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2名专业电工不慎坠落的思考

2018-11-20 21: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23| 评论: 1|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本是例行的线路停电检修计划工作,却在刚刚开始登塔就发生事故,“一名作业人员在登塔过程中登至18m高处时,由于未踩稳抓牢,不慎坠落地面死亡”。难道真的是“万事开头难”?
      本是常规的线路绝缘子改造工作,却在快收工时酿成了悲剧,“作业人员在收紧紧线双钩操作完成后,解开安全带进行转位时突然失去平衡从高约12m处导线上坠落至地面死亡”。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好事多磨”?
      两起事故虽然发生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单位,但是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同为电力事故,同为杆塔坠落事故,最难过的是作业者同为久经沙场的老电工,却“一失足成千古恨”。每每看到这种血的教训,让人悲痛不已。
      第一起事故分析认为,“员工在登塔过程中,未踩稳抓牢,不慎坠落,在下落过程中两次撞击塔材,落至地面死亡。”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而第二起事故分析认为,“作业人员违反安规规定,转位时解开安全带,失去安全带的保护,不慎失去平衡坠落死亡。”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两起事故中的“未踩稳抓牢,不慎坠落”、“突然失去平衡”等迹象,不同程度反映出“工作任务重,作业人员工疲劳作业;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够和检修现场对危险点控制不严”等问题。
      而这两起事故,均发生在秋冬季,工作任务紧张,两名同仁均是命丧“上、下塔和塔上移动”这种高度危险的工作环节,“一上杆塔危似海”,警示我们这些活的同行,须认真反思和提前防范。
      如果施工方案科学,工作任务安排合理,作业人员或许不会“疲劳作业、精神不佳”,事故或许不会发生;
      如果上、下塔及塔上转位作业安全措施防范到位,“上、下塔及塔上转位作业,能不失去安全带保护”,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但是,血的事实,冰冷的结果却告诉我们,悲剧已发生,教训须吸取。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针对”上、下塔和塔上移动“这种高危作业,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针对季节性特点,结合工作人员身体状况,清理工作,审查施工方案,科学、合理安排每日工作量,细化安全措施,确保安全施工。
      二是严格执行登高作业程序,规范上、下塔及塔上转位作业程序,要求采用安全带加保险绳轮换的保护措施,确保上、下塔及塔上转移过程中不失去保护。认真开好班前会、班后会,开工前工作负责人要向全体工作人员交代工作任务、作业方案和安全事项,认真分析不安全因素,开展作业危险点分析工作,交代清楚安全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危险点和安全事项要一一列出,并且有记录和人员签名;班后会一定认真总结经验,指出不足。
      三是加强对现场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的监督,就是纠正违章作业、冒险作业的行为和现象。安全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班组,认真监督检查和指导现场实际工作。

看过《2名专业电工不慎坠落的思考》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txc841841 2018-11-27 08:24
安全第一不可放松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