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被抽水泵炸伤的后

2018-10-10 22: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32|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现在电工的工作面越来越广,说好听点是綜合技能高,说不好听的就是所有没有具体归类的活都可以划给电工来做,暂不评论好坏,毕竟每个电工处境待遇不同,但这万金油不好当做却是真的,最近听一位同行讲起他的一段遭遇,听后有些让人感慨。
     事情的起因与厂内鱼池缺氧有关,厂里鱼池中有个假山,一直是用水泵打水上去然后再流下来给水池增氧,没想到这次水泵忽然坏掉。因为现在天气逐渐转凉,车间不再需要水冷降温,厂长就让这位电工同行先把夏天用的降温水泵拆过去装上应急,做这活也正常,本来水泵拆装都是电工的工作范畴,于是这位同行按照指示把冷却泵拆到鱼池中装上!刚开始还运行正常,可没几个小时,水泵就不打水了,这位同行再去检查时发现,水泵发热,并伴有嗡嗡电流声,但不转动,初步判断可能启动电容故障。
     因为怕鱼池缺氧,厂长让这位同行及时维修一下水泵,这位同行虽说以前没有修过水泵,但原理还是知道的,于是他就尝试着维修看看,他一点点的拆下水泵的外部零件,在拆到核心件时,由于是旧水泵,一直泡在水里,缝隙又用橡胶密封防水圈塞住,所以虽然紧固螺丝全拆掉,但还是打不开,没办法这位同行只好又沿着密封缝隙用一字开刀敲撬,没想到这边还没来的及用力,“砰”的一声,水泵的密封后盖自行爆开,一块碎片割伤了这位同行的眼上角,万幸的是没伤到眼睛。
     原来,水泵的内部电容以及接线全部烧毁融掉,产生大量的高温高压烟雾蒸汽,有没有给发热的水泵冷却时间,水泵的内部形成的高压气体无法排出,压力很大,在遇到拆卸敲撬时瞬间释放,类似爆炸,飞起的碎片划伤了这位同行的眼角!
     本来摊上这意外,这位同行已经够点背的了,没想到是,他不但没得到同情,当场反而有人幸灾乐祸的笑出声来,还有一位甚至质疑他怎么不知道修水泵会暴?好像电工就该百通,万能一样,气的他当场骂娘。
     在此之所以讲这件事,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是为了提醒一下同行们,作为电工,工作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被伤害,这个职业,有个怪现象,你如果受了伤害不但不被同情,有时反会饱受质疑。其次,这也是这个经验教训,维修类似密封热毁的电器设备时,一定要留有充分的冷却和排压时间,切不要贪急求快!

看过《电工被抽水泵炸伤的后》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