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空调怎么用才能更省电?空调省电小妙招 把每月电费控制在百元内

2018-5-24 09:0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1337| 评论: 0

空调怎么用才能更省电?我才不会把那些诸如关门关窗、拉窗帘、拔插头之类的所谓“窍门”告诉你。把这个问题问向电工,自然要给你看点不一样的——诸位看官来着了,我今天要给你看的,是空调省电的那些捷径!
空调什么时候最费电
想要省电,我们首先要知道它什么时候最费电,才好着重在某一方面深入探索——空调待机一个月耗电不超过2度,按0.5元/度的电价来算,每月不超过1元钱。为了每月1元钱频繁的拔插空调插头,一来磨损插头插座,二来每次插上插头空调都需要自检一遍,增大耗电量、影响寿命。值得吗?
空调最费电的结构并非待机通电的那一套电子系统,而是压缩机——压缩机耗电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期,压缩机启动时和压缩机运行中。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降低压缩机启动的频率、降低压缩机运行功率和减少压缩机运行的时间。


定频空调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①压缩机启动②压缩机持续运行,直至室温降低③压缩机停止运行,直至室温升高④压缩机再次启动。定频空调的压缩机只要启动,就是全功率工作,所以面对定频空调,我们只能降低压缩机启动的频率和减少压缩机运行的时间。
变频空调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①压缩机启动②压缩机持续运行,直至室温降低③压缩机降低功率持续运行。变频空调的压缩机只启动并全功率一次,之后“低功率运行”时,实际功率并不确定,所以为了省电,我们应该降低压缩机运行功率和减少压缩机全功率运行的时间。
为了达到目的,我们共有以下5种方法。
一、设定温度越高越省电


我们发现,无论是定频空调还是变频空调,它们在刚刚启动时的工作状态都是一样的——压缩机全功率启动,将室温将至用户设定温度为止。因此,改变用户设定温度,直接影响了空调压缩机的全功率运行时间——这就像跑步一样,全速前进时,路程越短用时也就越短。
此外,定频空调压缩机停止时间和启动频率也受到设定温度影响——用户设定温度越低,室内升温速度也就越快,所以压缩机的停机时间就越短,导致压缩机启动次数增加。
对于变频空调来说,压缩机降低功率后,用户设定的温度越高,压缩机的实际功率也就越高,自然也就越费电了。
注意,我们设定的温度越低,耗电量的增长是呈指数型的——因为不仅仅是压缩机工作的时间长了,而且室内外温差越大,保温效果就越差,所以不能单纯的说降低一度会增加多少耗电量。
我不是学医的,告诉不了你最佳体感温度和最健康温度是多少,我能告诉你的内容简单粗暴:空调制冷状态下,温度越高越省电!
二、定时清理,为空调减负


清理空调,自己擦擦就得了,别买什么清洁剂,搞的空调进水更麻烦
空调为室内降温时,压缩机全功率启动,同时出风口开始吹出冷风——冷风风量的大小和温度,直接影响的压缩机的工作时长。
设定同样的温度,吹出来的冷风温度却不同,这是为什么呢?继续拿跑步来做类比:你一身运动装去跑步和背着媳妇去跑步,费同样的力气,哪种状态跑的远?当然是什么也不背跑的远了!
空调也是一样,出风口、过滤网、散热片等处,如果堆积了灰尘,就会大大影响制冷效果,增大空调负载,从而导致耗电量增加。
三、调整风向,制冷效果最大化
给空调加个挡板,有效的提高了空调的耗电量,大赞
冷空气密度大,向下走;热空气密度低,向上走——我不否认这句话的正确性,但我有一点疑问:我们的空调只能向上或向下吹吗?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做个实验:接一桶热水,打开水龙头的冷水,接一根水管,把水管放到水桶里。diangon.com第一种情况,把水管放到水桶的上面;第二种情况,拿着水管在桶里疯狂搅拌——很显然,是第二种情况水温下降的更快。
我们的空调同样有“自动风向”的功能,打开这个功能,让冷风在室内疯狂的搅拌(想起了《白鹿原》里的一句话,“刮起风搅雪”),能大大提高空调的工作效率。
四、频繁开关与否,要看你的定力


手握遥控器,内心瑟瑟发抖,似乎这种感觉比开空调还要凉
有的人说频繁开关相当于频繁启动压缩机,会增加耗电量;但有人觉得我不开空调,怎么会更费电呢?
我在这里要说句公道话,“频繁开关”,要看有多频繁。在定频空调的压缩机停止后,过一段时间(比如15分钟)室温上升了,压缩机会再次启动。这期间的耗电量为两次压缩机启动的耗电量+一次压缩机持续工作耗电量+压缩机停机后内机运行耗电量。
可是如果我在压缩机停止运行后就关了空调,过同样一段时间(依然是15分钟)后再次打开,那此时的耗电量就是两次压缩机启动的耗电量+一次压缩机持续工作的耗电量——省去了压缩机停机后内机运行的耗电量。
这里的关键是,关机后到下一次开机之间的时间,是否比空调压缩机自动启动间隔时间更长——是的话,就更省电,否则就更费电。
所以我说,是否要靠频繁启动来省电,要看你的“忍耐力”或者说“定力”。看是你先坚持不住开了机,还是空调先坚持不住自动启动了压缩机。
(变频空调的话时间上不好掌握,不过只要你定力够高,相信你会战胜变频器的。)
五、定时关闭
终于要说点正常的了——现在的空调自身都有一个节能的小设定,就是在空调关闭后,会继续吹一会儿风,直到把空调内的冷气都吹出来,才关机。
所以我们如果要离开,特别是需要有固定时间离开的时候,可以提前一点关闭空调——一般是5分钟——让空调把所制得的冷气都吹出来,避免浪费。
当然如果你忍受得住的话,也可以在提前一点关闭空调——等室内温度上升后再离开。

看过《空调怎么用才能更省电?空调省电小妙招 把每月电费控制在百元内》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