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应高度警觉这种“惊悚”的作业!

2017-11-20 18: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032|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作为电力工人,或许对“11.24”江西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7号冷却塔筒和施工平台倾塌造成73人死亡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难以释怀。而今天回顾的几起案例,和“11.24”事故有着“惊人的相似”,导致大量电力同行驾鹤西去,让人不寒而栗……
    2016年10月17日,四川广安境内农村电网改造工程35kV输变电新建工程,某电力施工单位作业人员在施工时发生电杆倾倒事故,造成3人死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2017年1月5日,广西某电力抢修单位作业人员在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施工过程中,拆除旧线时随断裂电杆摔落,造成1人死亡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2017年5月7日,江西某电力施工单位作业人员在500kV输电线路工程中进行进线作业时,181号铁塔折倒,连带造成151号铁塔塔头折裂,作业人员随塔跌落,造成4人死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2017年5月14日,山东某电力施工单位作业人员在110kV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导线展放过程中,发生倒塔,造成4人死亡。
    2017年7月7日,陕西某电力建设工作在进行10kV智能断路器改造工程中,作业人员在更换线路20号杆真空断路器作业现场拆除副杆时,发生倒杆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7 年 10 月 28 日,安徽某电力承包单位组织两名作业人员登杆开展 400 伏线路新立电杆横担金具安装过程中发生倒杆,两名作业人员随杆坠落,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
……
    可以看出,不论是丰城电厂事故、还是近年发生的倒杆、倒塔事故,其中最“惊悚”的关键词就是倾塌。造成倒杆的原因很多,但是违章肯定是有的,相关人员未能有效履职肯定也是有的。就以“10.28”事故来看,未按照规范安装电杆的地盘、卡盘并夯实杆基,不安装临时拉线,导致电杆基础不牢是发生倒杆的直接原因。但是业主赶工期、低价中标,业主和监理单位现场安全管控和安全教育不到位、施工单位违章蛮干等等原因,最终酿成了悲剧。
    反思这些可怕的事故,认真开展事故学习和反思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别人类似致命的问题往往也是我们的安全隐患和漏洞,只要对照事故,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措施,或许可以防范,或许无辜的同行不用“死在工作岗位上”。严格落实各方安全责任,规范《安规》执行的刚性,加强外包工程管理和加大反违章力度,或许是每位电力工作者永恒的话题和主题。
    各位电力工作者,你们工作过程中曾遭遇过类似“惊悚”的作业吗?有效避免类似事故,你们又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呢?欢迎大家积极讨论,高度警觉并积极防范“倒杆”这种“惊悚”的作业。

看过《电工应高度警觉这种“惊悚”的作业!》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