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警惕:秋冬季电工从事此类型工作时需高度警觉

2017-10-25 17: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468|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在秋冬季季节,有一种作业存在较大的风险和危险,希望引起各位电气作业高度警觉,确实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措施,防止类似悲剧再次上演。
先看几起真实案例……
    1999年10月14日,某公司工作负责人未开工作票,又未带安全工器具,同意工作人员接地线时不验电,用底线验电,导致电气作业人员触电坠落,造成1人死亡。
    2016年1月13日,某发电公司在进行杆塔及相关线路修复工作时,未在铁塔周围采取悬挂警示标示、设置安全围栏等防止工作人员误登铁塔的措施。操作人员误登临近带电的铁塔,造成其触电坠落至地面受伤,经抢无效死亡。
    2016年6月20日,某电力公司电气检修人员在死者在无监护,未经验电的情况下,擅自登上带电的10kV线路杆(死者登杆的目的是查看确认接地线的具体装设点,在查看过程中发生触电,坠落死亡。
    2017年7月6日,某山风电场,外委维护人员对A20风机更换风速风向仪后,下塔时未按要求正确使用安全滑扣,发生高空坠落,造成1人死亡。
    从以上事故可以看出,几起案例的焦点都是一个词:高处电气作业,可以说高处+电气作业,属于高处坠落、触电风险并存的危险性极大的工作。尤其在秋冬季季节,历来是此类作业高发时期,各位作业者须高度警觉,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基础管理,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二是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晚上作业措施,落实安全交底和风险告知要求,强化过程监督,作业区域有效隔离;
    三是加强外委单位安全管理,明确双方责任,严格把关,及时整顿;
    四是严格工作票管理,作业须办理工作票,佩戴安全工器具;接地线时进行验电,严禁用地线验电。作业前想作业人员进行危险点分析和安全交底,提高作业人员自我防护能力。
    五是实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尤其需下大力气做好防止人身事故的组织、技术和安全措施,防止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看过《警惕:秋冬季电工从事此类型工作时需高度警觉》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