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接私活的尴尬事

2017-10-20 18:1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036| 评论: 0|原作者: 吴师|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作为一个电工,平时比较悠闲。相信利用上班时间溜出去干私活的大有人在。维修其他单位的设备会不会遇到郁闷事呢?
        我曾经被朋友推荐去单位附近的一家小型机械厂维修设备。那是一台外圆磨床M400无法启动(控制原理大家都懂,不必赘述)。我送电一看,照明灯泡和指示灯都不亮,按下油泵启动没反应。初步断定故障是控制回路然后断电打开控制箱,一股熟悉的气味扑鼻而来。目测就是控制变压器(BK__150)烧了,这个变压器输出保险被人换成了细铜丝,故障时无法断开电路,36V照明灯头进水让内部铁屑造成短路。于是让对方厂长去买,工业区的五金店啥电气原器件都有,很快就买回来了。手掂量掂量发觉非常轻,铁芯也小了许多,看见参数正确就跟它换了。由于磨床上还有工件,我就分别启动油泵,砂轮,工件回转(有高速低速),还有水泵,这些都正常。收钱走人不到半小时,人家来电话说这机器又坏了,这次是机器正常工作中乱跳。
       到现场后,我让他们取下工件,自己按照正常操作步骤操作一切都正常啊!于是又让操作工操作我在一边观察。时间过去了半小时,当工件磨到第三件时,磨床忽然乱跳了。水泵一启一停,砂轮快进快退一直动。情况非常吓人,一个急停按下(快进过多会让运转中的砂轮直接碰撞工件,砂轮会炸开四散纷飞伤人)。一切又重新找故障,检测控制回路没有虚接的,快进手柄微动开关也正常,水泵接触器和电磁阀继电器都换新的,很少用的摇表也拿来测控制回路的绝缘,当这些都排除后故障依然如故。第三次次故障出现的时候,我发现36V照明灯泡忽然暗了一下,才用万用表测量控制变压器输入输出电压。输入有385V,110V的控制回路却只有100V,连36V照明也只有32V(这变压器输出线圈是自耦的)。原来这控制变压器是歪货偷工减料次级线圈少了许多匝。在我测量过程中,又出现36 V灯泡光暗了几秒钟,跟踪输入电压发现只有365V了,原来是一台龙门车床启动大型电机拉低了电网电压。而这个所谓新控制变压器的输出电压就更低了,达不到吸合需要的电磁力。
      虽然通过第二次更换控制变压器解决好了第二个故障,但这也是耽搁了半天时间啦!这是自己不够细心,过于相信经验和控制变压器的参数,又没实际检测它的输入输出电压。看着换下来的那水泵接触器和电磁阀继电器,苦笑着摇摇头,违心的给那位厂长说是它们也有问题,连后续这些维修工作的工钱都没脸提要求。耽搁了人家赶工期也浪费了自己半天时间,得不偿失啊!

看过《电工接私活的尴尬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