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个被人为了的“隐蔽”故障记录

2017-9-8 07: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92|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2017-9-6晚上7点多,刚刚洗完澡准备写写那个难忘的通讯维修记录时,又接到工厂求助电话,说那台设备又出现的问题,心自接到电话开始一下子收紧了,难道那个通讯问题还没有真正找到问题的所在?故障再次出现?通过电话沟通,确认是另外一个问题,是该设备中的其中一组燃烧器无法启动了。
生产任务就是命令,谁让我是干这行呢,拿上电脑直奔工厂。先到办公室拿上MPI电缆到工厂现场后直接监控plc运行,通过电气原理图和交叉引用很快找到那些输出点,监控输出点正常有输出,图示:


   但实际的燃烧器没有电源,无法升温。再从plc主站扩展输出模块顺着查到给输出继电器地址Q12.5(KA206),有继电器指示灯亮起,说明plc模块输出到继电器回路正常。用验电笔测试继电器触点上桩“亮”,再测试下桩同样也“亮”,让值班的同事到燃烧器控制器端测试,用验电笔测试仍然有“亮”,但这组燃烧控制器当开启电源开关后仍然无法正常运行,难道是线路开路?(零线开路)?因为来时一时急急匆匆到工厂没有带上万用表,只能让值班的同事回去拿。
   趁这个时间段,我试着更换继电器上面的触点组,以排除由于继电器触点接触性原因引起的验电笔误判。但是,更换接点后故障依然。这时,同事的万用表也拿来了,赶紧测试继电器上桩与零线端220V正常,下桩异常(只有几十伏)。难道继电器触点更换后仍然有故障?当拔出继电器检查时,我的天哪,是那位高人的杰作,把2回路(2NJ)的继电器插在(4NJ)的基座上了,难怪下桩没有220V电压。让人心碎的继电器,图示:


  问题查到,处理起来就很容易了,找来一个继电器换上,再启动燃烧器运行正常,温度马上提升到设置温度值。
小结:
   有时候验电笔的测试,由于感应原理很难判断电源电压的准确性,必须用校验合格的万用表测试才能够确认,对继电器的使用,如我今天经历的那种现象也是难能可贵,能够遇见到2组触点继电器插入到4组触点的继电器座上,造成假象的中间2组触点无法正常工作,检查需要细致,多留一个心眼,也希望平时维修人员在维修过程中也多一份认真。
    一次由于开始诊断时的继电器触点接触性问题引发的,加上平时值班维修人员的不认真、细致引发的故障排除过程就此结束,在回家的路上,我寻思着应该把这2个问题都写一写,也给同行提个醒,平时工作必须一丝不苟,你随意玩它、它马上也会玩死你,玩你仅仅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看过《一个被人为了的“隐蔽”故障记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