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维修电工成本控制

2017-8-7 15: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770| 评论: 0

    工程成本控制是维修电工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维修电工做好成本控制工作,有利于提高效益。文章主要探讨分析维修电工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策略,希望能对维修电工成本控制工作发挥指导作用。
    1.成本控制的概念
    成本控制是维修电工关注的问题,它是指根据总体目标和维修电工具体要求,对成本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以达到强化管理、降低成本,实现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目的。在现代市场激烈竞争中,维修电工能否居于有利地位,关键在于能否为社会提供高质量、低造价的产品,因而成本控制是维修电工的核心内容。
    2.成本控制的原则
    2.1节约原则
    节约原则是维修电工成本控制最基本的原则,它是指在维修电工中要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加强监督与管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2.2全面控制原则
    全面控制原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全员控制和全过程控制。全员控制是指维修电工所有的员工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树立成本控制观念,并采取措施控制成本。全过程控制是指在维修电工建设中,从设计、准备、施工、竣工结算阶段都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成本,减少支出,节约成本。
    2.3目标控制原则
    它是指将维修电工成本控制的任务、目标落实到每个部门和个人,并对部门和责任人考核,将目标实现与工资、奖金联系。
    3.维修电工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3.1维修电工思想认识方面
    维修电工的很多人在思想上存在误差,他们认为成本控制是财务部门的事情,将成本控制责任归于会计人员。技术人员只负责技术和维修电工质量问题,项目组织人员只负责生产和项目进度,材料负责人员只负责材料采购、存储和发放工作。从表面上看,这样分工明确,各部门负责自己的工作,但没有明确成本管理责任,因而使成本控制难以落到实处,不能实现对维修电工成本的有效控制。
    3.2维修电工材料管理方面
    材料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材料浪费严重,材料费用管理欠规范。材料采购缺乏计划,维修电工不能按进度进行,材料采购的资金被占用。材料采购缺乏监督和管理,导致暗箱操作情况发生。材料运输、管理和收发中,相关制度没有落实,造成管理混乱,材料发生严重浪费现象,影响维修电工的成本控制水平。
    3.3维修电工人工费用方面
    人工费用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维修电工人工费用的控制欠规范。没有严格按计划进行,对维修人员的安排不到位,维修中难以进行严格控制。此外,定额外用工没有严格审核,实际费用与费用安排存在很大误差。维修电工管理不到位,材料运输不规范,造成材料多次倒运,浪费大量人力,增加人工费用。
    4.维修电工成本控制的策略
    4.1转变维修电工的思想观念
    维修电工要转变思想观念,成本控制不仅与财务部门紧密相联,其它管理部门也有责任,也应该树立成本管理意识。明确各职责,做好自己的工作,履行职责,加强维修电工成本控制工作。
    4.2建立维修电工成本控制体系
    建立规范的,权责统一的维修电工成本控制体系,为加强成本控制做好准备。成本控制体系由项目经理和维修电工队长组成,明确职责,确定成本控制目标。项目经理是成本控制的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规定各部门、各工作人员职责和权限,并给与他们相应的权利,认真履行维修电工职责。
    4.3加强维修电工材料和机械成本控制
    维修电工材料采购中,要实行招投标制度,避免采购过程中私自提高价格,防止资金外流现象发生。对外发包队伍,要先核对工程量,签订合同,再进行施工,避免结算时多报工程量,发生弄虚作假现象。此外,对建设所使用的材料,要建立完善的采购制度和收发材料制度。在不影响维修电工进度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库存量,有利于资金周转。对维修电工的机械设备,要提高机械设备使用效率,对于闲置机械进行有效利用,减少不必要开支。同时加强维修电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提高机械设备使用效率。
    4.4加强维修电工的人工费用控制
    人工费用控制主要是加强用工数量控制,尽量减少或缩短不必要的工作量,节约人工费用。还可以将工程建设所有的用工数量承包给相关单位或责任人,减少不必要的用工数量,提高维修电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维修电工人工费用。
    4.5提高维修电工管理人员素质
    为做好维修电工成本控制工作,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有必要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以适应成本控制在目标、性质、服务等方面的变化。一方面,重视优秀人才吸收和引进,进一步充實维修电工队伍,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队伍。另一方面,重视维修电工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履行职责,为做好维修电工成本控制工作贡献力量。只有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使他们树立成本控制意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才能真正实现对电维修电工成本的控制,促进维修电工效益提升。
    维修电工成本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它能提高维修电工综合效益,促进维修电工发展。今后在维修电工日常工作中,我们需要认识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成本控制策略,进一步做好成本控制工作,提高维修电工的质量和效益,防止出现不必要损失,为维修电工日常工作开展创造便利。

看过《维修电工成本控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