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关于电工等级证的一些破事

2017-7-18 23: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753| 评论: 0

     近来单位一些新入职的电工同行向我打听电工等级证的考取事宜,我劝他们先缓一下。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电工从业者被各种上岗证、操作证、技能等级证等各种证件所包围。到现在甚至于无证连求职都困难的地步,更有甚者一些用人单位唯证用人,本人颇感好笑和无奈。至于这些证件有多少含金量,本人今天就讲一下亲历过的事情,看看这里面的破事。
    先看考证环节,现在考取电工证多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两大环节。电工上岗证和操作证的考试过程相对严格一些(其实有些地方的考试也就那么回事),至于电工等级证的考试则跟菜市场买菜一样。考场内交头接耳,互抄答案是司空见惯,实际操作考试袖手旁观不动一动而照拿等级证的人也不在少数。有次参加某县级举办的等级证考试,一位考生在被监考老师多次点名后,竟直接凑到老师跟前说:“大家都是一个县,一个系统的,我们供电局可没少帮过你们单位,何必为难我。”监考老师闻之,立马和颜悦色道:早说嘛!没事,包你拿高级证。唉,大家看这考试还有何意义!


    再看一些手握各种证件同行的表现。举个本人身边的例子,我单位一位机电技术员通过大家都熟知的手段拿下了电工《高级技师》的本本,每个月多享受着1000元等级证书补贴,大家想必认为其电工技术一定很牛,但我要是告诉你这位“高级技师”连较为复杂的电气线路原理图都看不下来时,不知大家该做何感想?还有煤矿一位更奇葩的电工“技师”,此人拿着交流电压测量极限值为700V的万用表敢去测1140V(煤矿井下供电电压),结果是表毁人伤。当分析事故时,这位仁兄居然将原因归结为万用表档位(看清不是量程问题)选择问题!真是人才难得呀!类似情况在本人的工作经历当中是屡有见闻。
    今天吐槽一下电工等级证的目的只是想告诉广大电工同行,特别是新入行的朋友,先学习技术打好基础才是硬道理,至于等级证则不必太在意。终究你有再多的证,而无真才实学恐怕也就糊弄了一时,糊弄不了一世呀!再说若你真能在单位中独当一面,缺你不可时恐怕这等级证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看过《关于电工等级证的一些破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