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在原理和运行能耗上的区别

2017-6-23 08:1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198| 评论: 0

  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的区别在哪里?相信很多买空调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在变频空调广告漫天飞的当下,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该如何选择?本文从专业的角度谈谈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的区别?
一、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原理上的区别
  压缩机、冷凝器、膨胀阀和蒸发器是实现气体冷媒和液体冷媒互相转变不可缺少的四个部件,不管是变频空调还是定频空调,主要都是由这四个部件组成,那么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的区别在哪?

变频空调工作原理图
  我们将驱动压缩机运转的装置统称为驱动器。
  变频空调中变频器和变频电机构成了变频空调压缩机的驱动器,电网的定频电能经变频器输出变频电能,变频电能驱动变频电机旋转,由电机带动压缩机运转。
  同样的在定频空调中,空调的驱动器直接由定频电机构成,电网的定频电能直接给定频电机供电,带动电机旋转,驱动压缩机运转。
  由此我们知道,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在原理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区别在于驱动压缩机运转的驱动器是的是变频驱动。
二、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运行上的区别
  变频空调在运行时根据温度设定值,通过变频器调节电机转速,从而达到调节压缩机转速的目的,实现“不停机运转”,从而保证环境温度的稳定。
  定频空调供电频率不能改变,因此传统定频空调的压缩机转速基本不变,只能依靠不断的“开、停”压缩机来调整室内温度,环境温度高于设定温度时打开压缩机直冷,低于设定温度时关闭压缩机,这样一开一关来维持环境温度基本保持在设定温度。
三、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能耗上的区别
  相信大家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中被灌输了变频空调更加节能的观点, “一晚一度电”更是把变频空调省电的观念深入人心,那么真的是变频空调更加省电吗?
  答案是未必!
  我们在接触到的变频空调更加节能观点的论证中,无非就是“启停少所以省电”、“低速运行所以省电”、“低速运行所以省电”等,咋一看好像是那么回事。
1.启停少所以省电
  这个观点说的比较多,我们都知道电机在启动时最耗电。而变频空调达到设定温度后,低速运转维持温度,无需频繁启停,所以我们认为变频空调是省电的。
  为了论证这个观念是否正确,我们在另外一篇文章变频空调省电悖论:启停少所以省电中作了详细的说明,低速运行并不是变频空调省电的原因。
2.低速运行所以省电
  我们完全可以认为:变频空调将室温控制到设定温度后,压缩机较长时间处于低频(低速)状态运行,此时的压缩机功耗低,所以变频空调是省电的。
  低速运行在单位时间内能耗肯定比额定运行的能耗要低,但是能耗再低也会比不运行时的能耗要高,所有这样的比对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实际参考意义。我们在变频空调省电悖论:低速运行所以省电一文对此观点做详细的论证,低速运行其实并不省电,可能更加费电。
3.直流变频更省电
  直流变频空调器没有逆变环节,没有逆变损耗,而且直流电机为永磁电机,减少了铜损。根据这样的分析来看,确实直流变频空调更加省电。
  深入分析一看,交流变频与直流变频整流采用的技术和器件都非常相似,就省电而言并没有太大区别。另外效率高达90%以上高效电机的铜损不会成为直流变频空调省电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个观点,我们在变频空调省电悖论:直流变频更省电一文做了详细说明。
  在变频空调广为发展的情况下,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可以认为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区别在于,变频空调改善了空调对温度的控制性能,使得人体舒适感要好于定频空调,并且随着变频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一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人们也将体验到更加舒适的空调效果。
  但是不能将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区别归结于省电,就目前的变频空调技术来看,变频空调还不能省电,至少不能将它作为两者的主要区别。

看过《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在原理和运行能耗上的区别》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