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记一次840Di sl UPS电源故障的处理

2017-6-15 06: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677|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2017-6-9周末临晨4点,接工厂求助电话,说一台840Di sl系统设备无故停机,问及报警信息原因,系统提示是ups电源报警。
   于是,赶紧起床洗漱完毕到办公室,先打开电气原理图及电脑,开始查找有关该系统的UPS电气原理及所关联的报警程序,从电气原理图中看到该840Di sl系统的供电由UPS电源模块及电池模块组成,图示:


   生产任务就是命令,立即背上电脑到生产现场,在OP屏上进入诊断消息界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生产制造商定义的700030#报警,结合plc控制程序查找到该报警信息是由于I33.2位触发产生的,打开操作台下侧控制柜电柜,看到UPS电源模块的Alarm报警指示灯红色,拿万用表测试电池模块的X1.7与X1.8之间的电压为16.7V,大致估计是由于该电池模块使用时间比较长(09年购机使用至今)引起电池模块电压下降所致。关闭设备控制电源,再测试UPS电源模块的输入24V电源正常,说明非电源充电引起的电池模块故障。
   为不影响正常的生产节拍,确认是由于电池模块的电压下降引起的故障前提下,将20#从站的数字量模块(6ES7 321-1LB00-0AA0)I33.2端子临时接入L+(相当于屏蔽了该UPS电源故障报警信息),再按MCP板上的reset按钮,报警消失。重新启动设备控制电源OK!启动设备液压站OK!启动单循环设备没有响应也没有什么报警信息出现,这个又是为什么?难道是由于电池模块电压下降引起系统无法正常工作,于是,断电重新启动系统。这时,UPS电源模块的那个Alarm红色指示灯灭了,O.K.(绿色)指示灯亮起,应该说明该模块已经在正常工作了的。再次重新启动设备控制电源OK!启动设备液压站OK!启动单循环操作设备仍然没有响应,监控NCK程序是已经在运行的,维修进入交织状态了。
   监控NCK程序能够运行,说明仅仅是某一些位置未到位,或者是由于外部硬件原因引起的故障,之前有过由于外部硬件故障原因引起的设备无动作的经历,这2个故障难道又是一次巧合?重新整理了一下思路,改为JOG模式操作设备,且能够有各轴的动作,说明外部硬件故障的概率几乎为0。检测设备各安全门的行程开关,在诊断界面中监控也正常,能够有0和1的反应。只是控制门的气路中有一气管破裂漏气,门动作因漏气显得动作缓慢一些,应该也不会是这个原因,因为控制程序中没有对门的开、关有时间上的监控。唯一能够值得怀疑的门上面的安全插销,该安全插销有2组触点进入Pilz安全控制器,另外2组触点进入PLC的输入点实现控制的目的,安全插销电气部分图示:


   打开这个安全插销盖子,看到图示的4组触点及一个24V控制的线圈锁。在JOG状态下,手动启动该门的开、闭,插销进入后用万用表测试各触点,发现其中一组触点没有按插销的状态改变逻辑状态,身体马上如打了鸡血的兴奋起来。仔细检查该安全插销孔周围有很多油污粘接,卸下该安全插销基座,打开插销背板防护,发现内部因使用时间较久,已经存在一些异物导致安全插销的内部触点动作错乱,拿来清洗剂清洗安全插销的机械部分,完成后,按顺序回装,确认触点OK!后重新按图示连接导线,确认无误后,启动设备控制电源OK!启动设备液压站OK!启动单循环,这时久违了的设备终于启动起来了,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已经是6点半,肚子开始也有一些反应需要增加能量了,赶紧到食堂先填一下肚子回头再处理设备遗留事宜,和工厂领班简短交待了设备的概况后,要求正常生产。
   8点正式上班后,填写的配件请购单据,填写订货号及数量。本不准备写这些了的,因为西门子对UPS电源模块及电池模块有报、备制度,需要实际用户填写具体的设备名称、购机时间及制造商消息。所以,还是写了这些以提示同行如有此经历也可以提前做一些设备资料上的准备,提供快速订购时间,以免延误正常生产。
小结:
   该故障由UPS电池模块因电压下降引起的UPS电源模块报警,使设备停止运行。UPS电源模块订货号:6EP1 931-2EC21及UPS电池模块组订货号:6EP1 935-6DM11在再次购买时,必须提供相关设备信息。在官方网站上下载该UPS电源模块的说明书中描述,该模块红色报警指示灯亮起(以2S周期闪烁)的原因是电池模块故障或开路引起,必须更换,但官方没有列举具体电池模块的使用周期。设备的安全插销产品为SCHMERSAL,订货号:AZM 415-11/11 zpke,在日常维护中需要注意插销孔周围及内部的清洁,以防止内部因异物造成的错误动作引起设备的工作异常,必要时应该提前准备备件以防不测。
   在维护相对比较复杂的西门子数控系统中,多个故障同时出现的几率还是存在的,维护人员不要一味地钻在原有的报警信息或疑点中徘徊,遇到一些当时无法理解的问题可以求助于强大的西门子售后客服及网站上大量的资料,冷清思考可能存在的疑点,由浅至深的深入,对一些存在有疑点的故障点,一定要一查到底,绝不含糊,望该文能够给一直奋战在一线的西门子数控维护人员做一些参考。

看过《记一次840Di sl UPS电源故障的处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