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伴虎而行的职业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2017-6-2 17: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64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从事电工数载,不知不觉已人到中年,从最早的入行,到现在的独挡一面,在电工这个行业的也由最初的磨合,慢慢转变为得心应手。从而也积累了一些心得。
    电工和别的行业一样,除了你要有丰富得工作经验,还得要有孜孜不倦得学习精神,不然,可能永远只是原地踏步,在这个知识爆发的年代,停滞不前,就等于倒退。不过这并不是我今天要说得主题,今天要聊的,是除技术之外的电工一项个人素养——心细,猛听起来好像无关紧要,其实却关乎我们电工的个人安危。电工是高危职业,绝不允许犯错,因为犯错,轻则安全事故,重则关乎生死!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记得曾有一次排故,纺机主马达动力不足,按维修步骤,断电检查,关掉机器的总安全开关,用万用表电压档检测电源是否彻底断电,经检测,电路没电,然后查出由一交流接触器触点接触不良引起的缺相引起的。可就在我准备换掉接触器的时候,事情出现了,当我碰到导线那一刻,我的手像被棍子猛击了一下,脑子一下子蒙了,幸好手臂瞬间挣脱,要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冷静下来,我整了整理思绪,我又走到机器后边,再次确定了一下安全总开关确实关掉,明明关掉了机器的总安全开关,为什么还有电呢?而且我也用万用表的电压档检测过电路确实没电,一瞬间我有怀疑一切的念头,除了怀疑当然还有就是后怕。
    怕归怕,问题还是要解决,我又用万用表重新查了机器总安全开关下的三相输出线,让我吃惊的是,竟然有一相有电!原来,空气开关出了问题,有一相离合触点熔联在一起没分开,而我当时又粗心的用万用表只查了两相,巧的是我查的两相刚好是没电的,如果当时我三相都查了也就不会出这‘’幺蛾子‘’了!真是无巧不成书。
    不幸中的万幸是人没事,吃一堑长一智,也算给我的粗心大意上了一课。
    电工,细心,真的太重要了,再好的技术,没有心细,也是建在空中得阁楼!电,可以是猫,也可以是虎,同行们,除了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一颗细致入微的心。
    常言到,电工是伴虎而行的职业,谐解一句当下流行语电工就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看过《电工伴虎而行的职业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