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西门子810D系统大脑进水故障排除纪实

2017-5-30 22:5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694|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还在五一休假期间,接到公司电话,一台从西班牙进口的采用西门子810D的数控外圆磨床出现故障报警“120202 Waiting for a connection to the NC/plc”。
  设备出现故障了,作为设备维修工程师,只能放弃休息到公司处理故障。询问故障原因,原来在五一放假前一天晚班,磨削液回水管路堵塞,机床操作人员把回水软管拆开疏通后,忘记把回水管固定锁紧,只是直接插接上,致使在机床磨削期间回水管脱落,磨削冷却液四处喷射,也喷到机床和电气柜的顶部,操作人当即关机下班。
  五月三日这台机床加班生产,但开机系统出现120202报警。
  这台机床采用西门子810D数控系统,数控系统有五个模块,伺服电源模块、CCU数控CPU模块、CCU box模块和一套单轴611D伺服驱动模块。控制机床X、Z、C和B等四个伺服轴,这些模块刚好在机床电源线进线口下方,估计是冷却液通过进线口,滴淋到正在通电工作的电气模块上,导致电气模块瞬间损坏。
来到现场初步检查后,确定伺服电源模块、数控CPU模块CCU和CCU box模块都已损坏。因为没有备件,需要订购。
  备件到位后,将新模块换上,对CCU进行NC和PLC总清,然后下载NC和PLC的系列备份,这时虽然系统120202故障报警消除,但又出现B轴伺服报警“300500 Axis B drive7 system error, error codes 000001BH, 00020000H”。虽然还在外地出差,还是遥控指导对故障进行经过检查确认,发现B轴伺服控制模块损坏,不得不再次购买这个模块。
  新模块到公司是个周日,虽然出差刚返回,但还是放弃休息到公司对机床进行维修,更换新模块,B轴300500伺服报警不但没有消除,又增加了C轴300500伺服报警,同时出现B轴和C轴的300500伺服报警。
  通过与其他机床互换,确认B轴伺服控制板和伺服功率模块都没有问题。
  通过系统功能进行测试和检查,利用互联网进行咨询,又经过两天的检查还是没有发现问题。
  这天下班还在思考这个难题,能不能是新换上的模块又出现问题了呢?因为公司只有一台西门子810D系统的机床,不能进行对比测试和部件互换,数控CPU模块CCU和CCU box无法确认好坏,但伺服电源模块是通用的,可以与其他机床进行互换测试。第二天一上班就把有故障机床的新电源模块换到一台采用西门子840D系统的机床上,“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换上新模块的机床也出现了报警,说明是新电源模块有问题。将无故障机床的电源模块换到故障机床上,机床伺服报警消除。经过三天的不懈努力,故障终于被排除了,这三天除了查找资料,很少离开机床。
  机床操作人员的一个低级失误,导致数控系统除B轴伺服功率模块外,其它4个模块全部损坏,并且新购置的伺服电源模块又损坏了,不但损失巨大,也给我们维修人员带来很大挑战,维修过程费尽周折,说多真是都是泪。

看过《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西门子810D系统大脑进水故障排除纪实》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