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维修电工的出路在哪里之我所见

2017-4-19 07: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9863| 评论: 1

在现代化的今天,电气已经越来越深入我们的家庭和生活,但电工却成了一个尴尬的存在。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气设备的稳定性越来越高,电工自然成了很多时候看不到作用的工种,但是设备一旦故障,修不好是你水平不行,活该拿低工资,很快修好,说明问题不大,你拿低工资也对得起你。
   在上个世纪初,电工作为高端知识分子和高级技工的存在自然地位不凡,但随着电气技术的普及,电工贬值也是理所当然。但存在即合理,现在电气技术普及说明不是社会问题,而是我们作为电工对自己的认知和定位出了问题。
    在一个企业中,电工作为企业中高技术含量的一员,你应该主动掌握一定的话语权,主动权和老板进行谈判,许多人抱着只是找一份工作的心态去做电工,那么也就注定了你得接受外行领导内行的尴尬,接受一份浅薄的工资而自暴自弃。我们作为电工进入一家企业,应该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勇于坚持自己的原则而对盲目指挥提出反对意见,对于即将发生的问题要有预见性,以防范于未然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一个好老板自然能看到你悠闲背后的付出,如果他不能容忍你的“悠闲”,那么这样目光短浅的老板不跟也罢,注定没有前途的。
    我从西部老家来到南方,接触了不少的同行,感觉作为一名有丰富经验的电工,未必非得困居于企业内。很多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本身就是机修兼着电工,或者只有初级电工,他们一些复杂的故障不得不聘请其他人解决。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一个小公司,专门承接类似业务,那么我们至少比在企业舒心,收入应该也会高些!
   作为一个越来越兴旺的行业,行业本身并没有问题,有问题的只是我们的思路,电工职业种类的划分会越来越细,就像现在的医生一样,会有各种各样的专业电工出现,也意味着电工会真的走向成熟。
   维修电工,更多针对工厂;企业办公物业电工不需要太综合的业务能力,工厂电工更多与各种电力机械,自动化设备接触,与各学科接触更密切,如果老板或者管理只看到悠闲部分,那这样的老板确实不值得追求,加强与领导层沟通与责任的承担,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才有出路,毕竟这是一个干到老学到老的职业。
   现在的企业电工,可以说是蓝领中的白领了,活不累,工资在企业中属于上中等了!可是也给电工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原来的电工是一块刀闸三根线,一块接触器一个继电器就ok了,现在的电工,特别是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要求电工必须要懂得plc变频器,接近开关,光电开关,计量电子秤,强电,弱点,等等电子技术,还要求要懂得工艺流程,以及拖动机械原理,难啊!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及原文链接。

看过《维修电工的出路在哪里之我所见》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18431184546 2018-10-23 11:53
努力学习,掌握plc的编程,变频器的参数设置,才行。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