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与西门子产品一路同行

2016-12-29 16: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054|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回顾自己的工作历程应该是刚毕业就接触到了西门子。因为当时毕业后进入的是冶金行业,西门子的应用还是非常广泛的,尤其是轧钢系统中西门子的大中型plc、驱动等。但是当时并没有在这些车间工作,确切的说西门子的这些东西只能说是都见过,但是谈及应用知之甚少,纯属门外汉了。记得当时的工厂用的是AEG、莫迪康等这种95年代的生产线。还好当时的领导比较重视新人的学习,随后要求我们自己组装了个西门子的学习台。


学习台就长这样了,略显粗糙,也极具工厂风格,但是对于当时我这种初学者内容也挺丰富了。S7-300/200PLC、MM440变频器、还有一台阿尔斯通的变频。
   在工厂的工作可以说是舒适与辛苦并存,待久了感觉会让人懒惰。在自己非常矛盾的时候单位有一个培训机会,去培训S120。现在回想起来那次培训自己也只是局限于认识产品,毕竟S120的驱动系统挺高端的、是比较系统性的驱动系统。但是通过这次的培训让我也蒙生了换一个工作环境,走出去尝试下的念头。


  这些就是当时培训单位的设备,当时只有一种感觉‘有些设备是别人家的’。心理上产生挺大落差之后毅然离开了原单位,之后的工作经历可以说与西门子一路同行。当然自己对于西门子的认识和应用能力也慢慢有所增长了。
 自己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地处偏远的一套破碎、筛分、浮选的选矿工艺,有单位的工程师带着(PS:非常感谢他,算是带我入门,教会了我很多西门子的编程思维)。这套系统采用了S7-300、s7-200的PLC,控制网络涉及到300与300的profibus通信、300与200的Profibus通信、300与第三方变频的Modbus通信、200与第三方设备Modbus通信等等,当时用到了西门子OLM光电模块。自己总结这个项目完成后自己对西门子基本编程模式有了思路,对于通信在心理上有突破(毕竟当时听很多人说通信是比较难搞的一块)。


   当时系统的上位机画面,比较费工夫的地方是皮带上显示了物料的动画。


   接下来的项目也不算大项目但时比较有意义,中亚一个国家的一个小自来水厂控制,村级的水厂。配置方面公司果断采用西门子系列300、200、MM430等,厂里采用300 PLC,用光纤通讯远程控制S7-200水源井站,恒压供水、自动加药等工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历经两个月项目完成了,地处干旱地带的人们相信也是心怀感激的。
  石油企业对于设备的要求应该说是极高的,下面这套dcs系统硬件方面可以说是配置豪华,成套方面也无可挑剔的,柜体成套是西门子上海工程公司的作品,自己感觉唯一比较麻烦的就是并柜这部分工作,差不多三天的工作量。


上图公司的技术大牛被PCS7系统的各种软件包围了,为了拍设备牺牲了他的出镜。
  在平时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比较小型化的应用,印象比较深的一个铁路上客户想做一个小装置,他自己也极具钻研精神,来公司确定了选型,选用了S7-200SMART+SMART LINE的组合做了样机,后期经过他不断的完善,增加了无线通信等得以成功应用,后来听他说还申请了专利,挺值得学习的一个人,想想自己在很多时候缺少的就是这种钻研精神。
   系统的画面,确切的说这是一个安装在火车上的安全报警系统。
   在一些突破型的应用过程中高性能,高可靠的硬件是基础。当时有一家做滴灌带设备的客户在设备生产中遇到了瓶颈,他们当时采用的PLC,伺服控制系统总存在不能满足工艺的麻烦,被干扰,张力控制不住,定位不准确等。考察现场之后给他们出了S7-1500+ET200SP、S7-1200+V90伺服+1LF6电机的方

上图是样机生产出的产品-滴灌带,带速度在160m/min至200m/min情况下给3mm左右的方框内打孔。孔打出来就是不合格产品。
  有一次比较惊险、刺激的经历算是深入非洲了,一个矿厂所有的设备几乎都是西门子,DCS、300、200、G120、G130、罗宾康、软起等等。我负责的调试的设备有一台250KW的软起,比较扣人心弦的算是软起带的皮带机重载实验了,皮带上满料人为停机再启动,皮带拉的叭叭作响,众望所归顺利启动了。

   有惊无险的回来了,回头想想也算是一次不错的工作经历,了解了哪里的人文风情、吃了很甜很好吃的芒果,哈哈。
   话说西门子的很多产品也会给你惊喜,有个实验装置的项目,工艺是加氢工艺,这种工艺温度控制至关重要,我们采用的S7-1500的控制器,在博图软件中它的自整定功能可以说是有质的飞跃,一切就绪让控制器投入自整定,温度PID整定真的很慢,漫长的几个小时过后,结果很完美。
   系统跑了几个小时的效果,精确到0.1度,用博图,有前途。
   工作中也会和学校的老师有交集,他们也会感觉到西门子在实际应用中的主流地位,很多老师极力推进学校实验室的升级,更换原来的其他品牌。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希望学生学到的东西与时俱进。
  这是一所学校的试验台和实训台,很好玩,像玩具,相信也会勾起学生无限的学习兴趣。
  断断续续记录了这些,也算之前工作的一个回顾吧。总体感觉西门子产品博大精深,作为工程师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学无止境。最后希望各位同行在以后工作中工作顺利。
  最后放一张标志性建筑镇楼的。

看过《我与西门子产品一路同行》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