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学机械设计菜鸟和西门子一起走过的时光

2016-12-29 09: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494|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对于普普通通的人来说,大学毕业也就意味着人生的重大转变,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很多人对其充满了憧憬,充满了幻想,同样也充满了无知,我亦不例外。
    维护工程师,这是什么样的职业?当时的我对其一无所知。满心欢喜的我怀揣着对工作的向往,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望进入了一个中美合资汽车企业,发动机生产机加车间。刚进来的时候看到全厂得设备,我完全傻眼了,从来没见过这么现代化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相当高,但是其设备基本上都是大杂烩,德国的HELLER加工中心,美国的MAG加工中心,德国LIEBHERR的桁架机械手,国产的辊道,还有一些进口的非标检测设备,设备这么多这么杂,但是设备的控制系统出奇的统一,99%都是SIEMENS的控制系统,当然还有极个别的AB控制,在这里就忽略不计了。


图1图2图3加工中心控制柜和操作面板


图4图5图6带AB控制的混合控制柜


图7图8国产辊道的控制


    我本身是学机械设计的,对于电气控制相关的知识,那基本上就是白纸一张,但是一个做设备维护的,怎么可能只懂机械呢?于是,一个机械菜鸟和西门子就此扯上关系了。
    最开始的时候,关于西门子的东西我都不懂,这个不懂是真的不懂,连STEP7都不知道是什么,加上自己本身学的是机械设计,很多非常基础的知识都不懂,其实也不是不懂,就是自己读书的时候全完抛弃了电气控制的学习,只关注了机械设计相关的知识。我来到生产车间上岗就被分到了缸体机加线,好在生产线刚开始运行,设备调试完成后的问题还比较多,我就每天屁颠屁颠的跟着那些老师傅转,看看他们都在干些什么,其实除了修改程序的时候看不懂,其他的维护工作稍微问一下他们还是比较好懂的,难就难在电气控制这一块。有时候看到供应商拿个电脑,插根儿网线在设备上,电脑上打开个软件,软件还是全英文版的,那对我的难度又增大了,我就看他一会儿倒腾键盘,一会儿倒腾鼠标,我完全不知道他在倒腾个啥,整个一傻眼儿的状态。描述出这种状态,你就知道当时的我是对这个有多么的无知了。就这种状态,我跟着现场的供应商,时不时的问他们一些东西,一些热心的供应商也会教我一些基本的知识, 有时跟着老师傅们看看,也会教给我一些基本的知识,但是这些都还不够,因为自己所学到的知识都是零零散散的,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我去西门子培训中心参加了“A7111 SIMATIC S7-300/400 系统、维护与编程综合课程(基于STEP7 V5.x)”的培训。


    当时是北京的老师刘赫给培训的,我感觉还是讲得不错的,至少对我的帮助是极大的,培训完我自己才感觉到自己对于西门子的控制有了一个初步的比较完整的认识,也算是开始踏入了西门子的大门。
    前面经过了西门子的初级培训,引领了我开始走向西门子的大门,那后面的路还是得靠自己。培训完成后,自己在公司还是跟着老师傅们学习,看他们怎么看程序的,怎么修设备的,怎么分析问题的,然后自己呢,把他们修改的一些程序拿来分析分析,还找一些简单的程序自己琢磨琢磨,不懂的就问问老师傅们。后来我又去培训了其他的一些基础课程“T8401 SINUMERIK 840D SL 维修与调整”,“D7212 SINAMICS S120 服务与调试课程( 伺服控制)”,“A7112 SIMATIC S7 高级维护课程(基于STEP7 V5.x)”,有了培训的师傅领路进门,后面的路都要好走得多了。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这话说得是一点儿都没错,当一个人面对新事物的时候,心里面有对未知事物的恐惧感,也有无助感,这个时候需要师傅把他带到这个新事物面前进行一些简单的剖析,让其对新事物产生兴趣,有了师傅们的带领,也就是前脚已经踏进了西门子的大门了,至于后脚能不能踏进西门子的大门,什么时候踏进西门子的大门,那就完全靠自己的个人修行了。
    从开始做设备维护开始,到第一次培训A7111,到最近去培训了A7113,重庆培训中心牛逼的祖正容老师讲的,顺道还听听他吹牛,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参加西门子的培训,从plc维护初级学到了plc编程高级,从一个连STEP7都不知道是什么的菜鸟到自己可以独立完成PLC程序的逻辑修改数据传递更改,感觉自己的确是进步了很多很多,在这漫长的三年时间里,日子是艰难的,设备维护的工作是难做的,程序是看不懂的,数据传递是理不清楚的,但是现在回想起这三年来,收获满满的西门子知识,感谢西门子这三年来的陪伴。西门子的知识真是太多了,一个系列都够研究几十年的,学习一辈子都学不完,我们做设备维护的,在日常的维护工作中,一定要做一个有心人,多多学习相关的知识,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和一颗进步的心,西门子无处不在,学习也要无处不在。
    最后附一张CNC机械夹具示意图欣赏

看过《学机械设计菜鸟和西门子一起走过的时光》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