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又到了一年考研时节 电气专业考研和工作哪个更好?

2016-12-26 10: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4559| 评论: 0|原作者: 收集整理|来自: 知乎

又到了一年的考研时节,很多人都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有人是因为提升自己,有人因为逃避就业。那么,你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知乎网友@泡泡凯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我是本科毕业入的电网,无关系,现已就职两年,即将出任调度员岗位,一直有考虑考研,但单位待遇尚可,把自己的一些观点分享给你。
1.考研好不好,有没有用。就我而言,是肯定的,成为名校研究生是我梦寐以求的目标,从人脉,资源,知识,眼光各方面,研究生的平台是极佳的,现在国网处于改革关键时期,现在入职对以后的影响尚未可知,学历高自然选择空间更大,更不谈研究生生涯对个人的提高,我学习,我读书,我为自己带盐!
2.更早进入国网好不好,就我而言,好是肯定的。国网单位七零八落,待遇不同,效益好的企业早入早好,国企讲究资历,辈分,不同于私企,目前国网一年实习期,三年技能提升期,本科七年提干对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伤害,更不谈国企守旧的风气,当然我们都还年轻,呵呵呵。
3.打心里想想,自己更喜欢哪种生活,然后做决定吧。PS既然家里是系统的人,为何不咨询下家里的意思呢?
4.延伸一个话题,现在对于国网招聘,近几年抓的挺紧的,最好再向家人确认下能否必进电网,本科现在抓的挺严的,最好确认下。
5.如果觉得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就认真准备一下考研,这辈子都不会后悔。就怕工作了每每回忆以往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知乎网友@Mike Lau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他是这样认为的。
其实考研结束后参加工作,也是要从头开始干起的。研究生能够教你的,不是知识,更多的是看问题的角度和思想方法,如果真的很喜欢这个专业,想深入理解,可以考研。
而考完研后,更多的是跟着导师做项目,通俗点说就是干活,如果有活干,还算不错。如果只是凭空瞎研究混毕业,真的不如去做点学生工作确保自己毕业简历比较出彩了。
如果感觉自己不太适合做学术,可以从实践中慢慢领悟。其实无论本科毕业,还是硕士毕业,工作后不专心都是不行的,学历只能说明你求学的旅途是怎样的,你实际的能力,还是需要通过用心工作去体现。
不过,退一万步来说,现在本科生的就业前景不够乐观了,因为研究生已经越来越多了,而博士也快到了一砖头掉下来砸到好几个的程度了。所以,考研是最实际的方案。当然,如果你家里有关系,能搞定个好单位,去了也无妨。
其实,无论工作还是进修,最重要的核心素养是能力和动机。当然,如果没想好读书还是工作,不放多进行尝试,至少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
但也有人认为,如果同时拥有了读书和考研的机会,更应该选择读书,工作什么时间都可以找,但读书,错过那个时间点,想要再回来有点困难。
如果想要考研,是为了什么呢?
一个人的能力不是三年研究生教育所培养的,考研其实不能带来更好的工作机会,如果没想好适合读书还是工作,选择读研未尝不可。
而立志做学术的人,最适合考研。
此外还有动机,直白一点就是“有追求”,如果能力和动机匹配,会激发出一个人身上的巨大动力。

看过《又到了一年考研时节 电气专业考研和工作哪个更好?》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