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PROFINET 网络故障的诊断与分析

2016-12-6 16: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6103|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这次分享的内容是我在某汽车厂进行的网络诊断时发现的问题。一天用户联系我们的销售说现场由于放假进行断电停产(以前生产线没有任何问题,网络也是正常的)。假后当整个生产线重新上电恢复生产时,发现现场的连接RFID的分布式IO出现经常断网的情况,使得生产线不能顺利生产!销售很快把这个问题反馈到了我这里。
       在到现场之前,我咨询了一下现场工程师关于现场的网络情况。现场的控制网络和工厂的IT网络进行了连接。且它们之间没有相应的安全控制措施。
       用户的反映,现场断开工厂IT网络与控制网络就不会出现PN网络中断的现象。现场的工厂IT网络和控制网络同处于一个大二层的交换机网络(没有进行网络分段)。所以,初步判定是网络规划的不合理,而且网络规模非常庞大导致网络中的广播数据流非常多,最终导致PN中断的故障现象。
      控制网络是由1个S7-300的PN控制器与3个图尔克的BL20的分布式IO组成。RFID设备就接入到了其中的一个BL20的分布式IO上。在这个PN的网络上使用的交换机是罗杰康非PN的交换机。网络结构如下图1所示。设备清单如表1所示。


 图1 现场控制网络的网络拓扑结构

表1 控制网络的设备清单
 从上图1和上表1可以看出控制网络的设备非常的少。由于使用的是的网络上使用的交换机是罗杰康非PN的交换机,所以现场通过PROFINET的网络扫描软件无法正确识别出设备类型及正确的网络拓扑结构(这里强烈的建议,在PROFINET网络中使用带网关功能的PROFINET的交换机)。
       根据用户的反馈的信息和现场查看到网络结构。于是更加确定是IT网络中的一些不正常的数据流影响到了控制网络的通信。那么我们就需要彻查一下是什么样的数据流影响了控制网络。通过PN的专用的网络诊断工具BANY PN IO抓取了S7-300 PN口的通信数据流(采样阶段出现过网络中断的想象)。经过数据的过滤分析,发现造成的故障原因是IT网络中传来大量的广播报文。如下图2所示:


 图2 通信故障时的报文负载统计分析
通过图2显示出的结果,找到了产生问题的真正原因(与我的猜测是一至的)。大量广播报文出现后,此广播域中的所以设备都要处理这些广播请求,由于现场有些控制设备的性能不是很好(如:图尔克的BL20),由于一时间处理不了这些报文就会出现网络接口中断的现象。
根据现场的问题的检测,给出了两种问题的解决办法。
    一是治本的方案:
    重新规划网络,把一个大的广播域划分成多个小的广播域,这样可以有效地限制同一个广播域中的广播数据流量。
  二是治标的解决方案:
     限制工厂IT网络的广播报文进入到控制网络。方法有很多,可以通过在IT网络的交换机的端口设置广播流的限流;还可以在CPU上扩展CP通信网卡,这样从物理上来隔离工厂IT网络和控制网络。
       现场实施方案一的成本比较高,而且在已经投产的情况下不容易实施。最终用户选择了方案二。且具体实施上采用的是可以通过在IT网络的交换机的端口设置广播流(这个在现场做了测试,非常有效)。
从上面的这个案例我们可以总结出如下的结论:
1、工业以太网网络是未来数字化工厂的通信的基础。
2、在实施工业以太网是,网络的前期规划非常重要。
3、学好用好工业以太网,让其成为未来数字化工厂的高速公路。
4、 在控制网络中尽量使用一些可靠的网络组件。

看过《PROFINET 网络故障的诊断与分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