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厨房水电布置改造注意事项

2016-11-22 12:3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577| 评论: 0

厨房是个神奇的地方,在整个房间里,不论是水还是电,对于整个屋子来说,都是用量较大的地方。在做装修设计时,对待厨房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谨慎、全面的考虑。有些东西,比如洗碗柜等,可以不用,但是在设计时一定要想到,就算是不用,也要在你的计划里画上一个叉。这样一来,才能考虑的周全,以免将来在用到时发现没有预留。
本文从水、电两个方面,分列几项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不全之处,还望大家补充。

下水口预留


需要用到下水口的厨房用品有:洗碗机、净水机、洗菜池、垃圾处理机、洗衣机(如果必须放在厨房的话)。


其中可以共用一个下水口的有——洗菜池和净水机。其它设备需要单独设立下水口。
这些下水口可以做的稍微靠墙一点,藏在橱柜内即可。
现在很多新楼盘,厨房内没有地漏。厨房地漏其实用处不大,但是有它更好,这一点见仁见智。
下水口的做法:
就地打洞,延长原来的下水管道,并与洞口连接。
不打洞,直接在地面上延长下水管到指定位置,这一方法常用于两个距离较近且隐藏在橱柜内的位置。
利用地漏排水。
冷水龙头预留
需要用到冷水龙头的地方,要提前在相应位置布置冷水管。
需要用到冷水的设备有:洗碗机、洗菜池、洗衣机。


净水机也需要冷水,但一般是和洗菜池共用一个冷水口,因此可以不做考虑。
洗碗机和洗衣机如果距离较近的话,可以共用一根冷水管,再买一个双头的水龙头,既省空间又省钱。
热水的来源
厨房热水的用量相比于卫生间要小很多,往往连续用水时间不会超过3分钟,因此如果使用卫生间产生的热水,就会产生需要放光管道内的凉水才能出热水的现象,造成很大浪费,而且极不方便(除非厨房就在卫生间隔壁)。一般来说,一个稍为大点的小厨宝就足以满足厨房的用水量,使用小厨宝时可在冷水管前增加一个三通。如果家里安装了太阳能或热交换器,并希望用这种绿色能源产生的热水,就需要在厨房内设立一个单独的热水管道,并建议增加阀门,可以自由切换太阳能和小厨宝。
有些家庭希望买天然气热水器,这种热水器需要使用天然气,由于种种原因,一般只能安装在厨房。这种情况下,厨房可以和卫生间共用一根热水管。
厨房一般没有接大量热水的工作,因此在安装热水管时,不必考虑接水的问题。

电线的线方
线方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家庭用线一般使用2.5方或4方线,我们曾经建议过所有房间都使用4方线,但不可否认,该做法虽然安全,但确实有可能造成浪费。
厨房电器一般都是小用电器,因此很多人都认为2.5方线就足够了,其实不然。
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大功率厨房用电器也层出不穷。烤箱、榨汁机、消毒柜等,功率均不低。现如今,厨房用电器虽不能与空调、热水器相比,但重在数量较多,稍微加一加,干线电流就很大了。
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在厨房中使用4方电线,如果嫌浪费,也应该在总线使用4方线,各分路可以使用2.5方。当然,如果你的热水器安装在厨房,请务必保证热水器一路的电线在4方及以上。
在布置4方电线之前,一定要确定你的配电箱断路器型号在C25及以上,不会看断路器,请见本文结尾。


插座的数量
厨房的电器花样繁多,而且不断推新,如今甚至可以完全用电就做出一顿美食。仅此建议插座数量要就可能的多留。不建议在厨房内使用插线板,原因如下:
不安全,厨房内需要用水,而且洗菜、洗碗等容易溅出水,水进入插座,会造成短路。插座上面都有防水罩,但是插线板却做不到。而且如果插线板距离灶台较近,甚至容易烧化绝缘皮。
不美观,你总不会想让你的橱柜上布满电线吧。


不卫生,插座上的防水罩,除了防水,还能防尘。厨房内油烟较大,油烟粘到布满孔洞的插线板上,无法擦拭。
需要安装在橱柜内的插座——油烟机、洗碗机、消毒柜、垃圾处理机、净水机、洗衣机、净水机、小厨宝等。另外还有冰箱电源,需要安装在距离地面较近的位置。
距离橱柜台面15cm的位置,应尽可能多的安装一排插座,插座间的距离,以保证可以放置两个厨房电器为准。
厨房水电路改造注意事项

 1、 厨房设备通常尺寸:厨柜操作台高度是800-850mm;操作台面到吊柜底,高的尺寸是600mm左右,太高太低都不好;吊柜厚度300-400mm,抽油烟机高度在灶面到机底的距离为750mm。

2、 怎样进行水电路设计:首先应考虑自己家在厨房需要些什么电器设备,如:烤箱、微波炉、厨宝、消毒柜,甚至于冰箱,电饭锅......在这基础上,对以上物品的放置转位置进行确定,并与专业水电设计工人进行勾通,得出水电改造方案。

3、 厨房热水供应问题:在原有小区集中烧热水还是自己烧的基础上,确定自己家里厨房热水供应方式是用厨宝还是燃气炉还是电热水器或其他方式,这样才能确定水管的走向和定位。

4、 厨房防怎么办:按规范是无地漏房屋不是必需做防水;在选购洗菜盆时,尽量选择有溢水口的水盆,万一水龙头漏水导制自己家及楼下遭殃,以免发生不必要的赔偿。

5、 厨房大功率电器解决方案:目前新建楼房有一部分厨房的电源线是4mm2的,也有部分是2.5mm2的。一些家庭在厨房里可能会用到“烤箱、微波炉、厨宝”等大功率电器,可能会涉及到换线的问题。如果厨房电器功率较大,建议大家使用国标4mm2以上的电线,否则时间长了,发热烧线,造成短路,发生火灾,给你带来很大的麻烦。

6、厨房电器的接地问题:一定要接地,确保接地线的牢固性。以防电器漏电造成人身安全事故。

7、 注意水路改造后必需打压,一般为给水工作压力的1.5倍(0.5-0.8MP),打压半小时不渗不漏,掉压不超过0.05MP为合格。

8、这是几种水管的比较:1)、柔软性:由于PE-RT较为柔软。故施工时不需要特殊的工具,因此施工成本相对较低. 2)、导热性:用于地板采暖的管材需要有好的导热性。PE-RT的导热性能较好,其导热系数为PP-R、PP-B管材的两倍。非常适合地板采暖使用。 3). 耐高温性:PE-RT耐高温可达到90℃,而PEX只能达到65℃。 4)、低温耐热冲击性:PE--RT的耐低温冲击性能比较好。冬季施工时管材不易受到冲击而破裂,增加了施工安排的灵活性。 5)、环保性:PE-RT及PP-R可以回收利用,不污染环境。而PEX不能回收会产生二次污染; 6)、加工性能稳定性:PEX存在控制交联度和交联均匀度等问题,加工复杂且加工直接影响管材性能。而PE-RT、和PP-R加工简便,管材性能基本上由原料来决定,性能比较稳定。PE-RT是Polyethylene Raised Temperature的简称,它是由乙烯单体和1-辛烯单体共聚而成的,是专门为采暖系统而设计的中密度乙烯-辛烯共聚物,其具有分子量分布狭窄, 辛烯均匀分布在聚合物主链上的特殊分子结构,它既保留PE原有的卫生性能及加工性能等优点, 又强化了高温耐久性的一种新型管材专用料。用该原料生产的管材主要应用于建筑内的热水/采暖管领域,其耐久性能与建筑物的寿命相同,最低可达50年,同时也具有良好的回收性,附加值极高。

9、 厨房电路改造完毕后,应该对强弱电进行完全测试,弱电信号线保证无信号畅通;强电绝缘电阻值要达到家庭电气使用标准,保证安全,厨房最好用防溅插座面板。

10、要找专业水电工干活。

看过《厨房水电布置改造注意事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