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防护

2016-11-14 12: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903| 评论: 0

工业控制系统(Industrial Control Systems,ICS),是由各种自动化控制组件和实时数据采集、监测的过程控制组件共同构成。其组件包括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分布式控制系统dcs)、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远程终端(RTU)、智能电子设备(IED),以及确保各组件通信的接口技术。 典型的ICS控制过程通常由控制回路、hmi、远程诊断与维护工具三部分组件共同完成,控制回路用以控制逻辑运算,HMI执行信息交互,远程诊断与维护工具确保ICS能够稳定持续运行。

  1.工业控制系统潜在的风险

  (1)操作系统的安全漏洞问题

  由于考虑到工控软件与操作系统补丁兼容性的问题,系统开车后一般不会对Windows平台打补丁,导致系统带着风险运行。

  (2)杀毒软件安装及升级更新问题

  用于生产控制系统的Windows操作系统基于工控软件与杀毒软件的兼容性的考虑,通常不安装杀毒软件,给病毒与恶意代码传染与扩散留下了空间。 (3)使用U盘、光盘导致的病毒传播问题

  由于在工控系统中的管理终端一般没有技术措施对U盘和光盘使用进行有效的管理,导致外设的无序使用而引发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4)设备维修时笔记本电脑的随便接入问题

  工业控制系统的管理维护,没有到达一定安全基线的笔记本电脑接入工业控制系统,会对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

  (5)存在工业控制系统被有意或无意控制的风险问题

  如果对工业控制系统的操作行为没有监控和响应措施,工业控制系统中的异常行为或人为行为会给工业控制系统带来很大的风险。

  (6)工业控制系统控制终端、服务器、网络设备故障没有及时发现而响应延迟的问题

  对工业控制系统中IT基础设施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是工业工控系统稳定运行的基础。

  2."两化融合"给工控系统带来的风险

  工业控制系统最早和企业管理系统是隔离的,但近年来为了实现实时的数据采集与生产控制,满足"两化融合"的需求和管理的方便,通过逻辑隔离的方式,使工业控制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可以直接进行通信,而企业管理系统一般直接连接Internet,在这种情况下,工业控制系统接入的范围不仅扩展到了企业网,而且面临着来自Internet的威胁。同时,企业为了实现管理与控制的一体化,提高企业信息化合综合自动化水平,实现生产和管理的高效率、高效益,引入了生产执行系统MES,对工业控制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集成,管理信息网络与生产控制网络之间实现了数据交换。导致生产控制系统不再是一个独立运行的系统,而要与管理系统甚至互联网进行互通、互联。

  3.工控系统采用通用软硬件带来的风险

  工业控制系统向工业以太网结构发展,开放性越来越强。基于TCP/IP以太网通讯的opc技术在该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工业控制系统中,由于工业系统集成和使用的便利性,大量使用了工业以太环网和OPC通信协议进行了工业控制系统的集成;同时,也大量的使用了PC服务器和终端产品,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也大量的使用了通用的系统,很容易遭到来自企业管理网或互联网的病毒、木马、黑客的攻击?二、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设计。通过以上对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状况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工控系统采用通用平台,加大了工控系统面临的安全风险,而"两化融合"和工控系统自身的缺陷造成的安全风险,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安全防护。通过"三层架构,二层防护"的体系架构,对工业企业信息系统进行分层、分域、分等级,从而对工控系统的操作行为进行严格的、排他性控制,确保对工控系统操作的唯一性。通过工控系统安全管理平台,确保HMI、管理机、控制服务工控通信设施安全可信。

  4.构建"三层架构,二层防护"的安全体系

  工业控制系统需要进行横向分层、纵向分域、区域分等级进行安全防护,否则管理信息系统、生产执行系统、工业控制系统处于同一网络平面,层次不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来自于管理信息系统的入侵或病毒行为很容易对工控系统造成损害,网络风暴和拒绝式服务攻击很容易消耗系统的资源,使得正常的服务功能无法进行。

  4.1工控系统的三层架构

  一般工业企业的信息系统,可以划分为管理层、制造执行层、工业控制层。在管理信层与制造执行系统层之间,主要进行身份鉴别、访问控制、检测审计、链路冗余、内容检测等安全防护;在制造执行系统层和工业控制系统层之间,主要避免管理层直接对工业控制层的访问,保证制造执行层对工业控制层的操作唯一性。工控系统三层架构如下图所示:

  近些年,业内提出了深度防御策略[1,6-7]来对一个典型的ICS系统进行网络安全防护,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为ICS系统实现多层的网络拓扑结构,在最安全和可靠的层执行最严格的

  2)在企业网络和ICS网络间提供逻辑隔离(即在两个网络间配置状态检测防火墙)。

  3)配置DMZ网络结构(即阻止企业网络和ICS网络的直接通信)。

  4)确保关键的部件是冗余的,并且部署在冗余网络上。

  5)在经过测试能够确保不影响ICS操作的情况下,禁止ICS设备未使用的端口和服务。

  6)严格限制物理设备接入ICS网络。

  7)建立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规则,根据最小化特权的原则配置每个角色的权力。

  8)考虑对ICS网络和企业网络的用户采用独立的鉴权机制。

  9)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实现安全控制,如防病毒软件、文件完整性检查软件,以阻止、发现和减少恶意软件的进入和传播。

  10)在ICS数据的存储和通信中,应用加密等安全技术。

  11)在现场环境中,必须在测试系统上测试所有的补丁,然后再安装到ICS系统并配置安全的补丁。

  12)在ICS的重要区域跟踪和监控审计日志。这里认为在ICS的3层网络体系中,应进行多层-多级安全防护。在各层边界部署防火墙以进行有效隔离。其中信息管理层部署商业防火墙,商用IDS、IPS,以过滤、监控、联动处理2-7层网络的攻击;在生产管理层部署面向生产过程控制的工业防火墙,同时对信息管理层的外部用户、第三方的连接需求采用专用VPN设备,在生产管理层部署具有物理隔离功能的单向网闸,通过其单向的数据导入和物理隔离能力保证工业过程的信息流严格可控。此外,在接入区部署防病毒服务器及终端管理系统,并对商用数据库部署审计系统,满足数据管理要求;在管理运维客户端部署运维操作审计系统,满足配置管理要求,强化口令及权限管理;针对PC/服务器的操作系统级漏洞实现有效管理,部署商用漏洞扫描产品;针对采用无线连接的系统,部署无线安全产品。通过上述的多层-多级防护,可以基本满足《关于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工信部协[2011]451号)的要求。

看过《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防护》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