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给定信号导致的变频器过流故障

2016-4-27 18:1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515| 评论: 0|原作者: 北雪雪纷飞|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有人感觉西门子的变频器很复杂,用起来很费事,喜欢傻瓜型的装置,像某知名品牌,像国产品牌,今天讲一个根据TM31功能图解决模拟量故障的实例,你会发现西门子的传动功能图很好用的。
        设备运行中突然停机,经检查发现变频器报过流故障,故障代码F30001。设备类型为真空泵,电机侧最高转速1600转,设备侧16000转。转速的提高那么抽吸的压力升高。
操作人员停机后复位再启动,运行半分钟后再次停机,感觉不是电机的问题。查看电机运行曲线,发现电流逐步升高,速度实际值逐步升高超过1500转后报故障停机。而设定转速为 1350,初步怀疑是由于转速过高造成的过流故障。
        装置配置为CU320+TM31端子板,dcs输出AO信号通过TM31传递给G130装置。DCS输出为4-20mA对应速度0-1600,TM31端子板接线为X521.1 X521.2 即模拟量输入1。


        查看速度限幅值P1082为1600, 通过上位机给定转速1000转,给定转换到参数R021,运行设备查看R0021电机实际转速值,开机运行,发现R0021参数实际值由0慢慢上升,到达1000转时没有停止上升而是一直加速,直至1500转左右,电机报过流故障。
        应该是给定信号出了问题,通过参数P1070=R4055,确定速度来自模拟量输入1,拿起TM31那几张功能图,翻开看了下将电流表串入X521.1 X521.2发现其电流正常。
再看图,有中间显示信号的参数R4052,查看参数R4052,发现其实际值大于20mA,由此确定TM31端子模块输入通道损坏造成的电流实际值异常,从而其速度给定值最大,所以当启动时,速度给定值相当于1600,而负载侧由于转速的急速升高。造成压力过大进而造成电机过流故障。
        设备停机为了及时修复生产,将速度限幅P1082=1350转开机启动。待下次停机更换TM31端子板。
其实本例的查找,也可以从速度给定R4055往前开始推倒,道理一样。
        通过TM31这张图,我们可以直接设置参数,而不用再去翻看参数表,并且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获取很多的功能,方便进行各种设置。比如F03505故障的由来,故障的延时时间,故障屏蔽等等。
        西门子的功能图能够可以便捷的熟知其内部结构,接线,外部给定到TM31的端子,经过滤波转换以及规格化将其变成数字信号,最后传到变频器的速度给定,图形化的原理查找问题很方便快捷。
        知其道用其妙,,,,,,

看过《给定信号导致的变频器过流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