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几次出差,不一样的感受

2015-11-6 15: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117| 评论: 0|原作者: 霹雳狂刀|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西门子801系统的车床,比较老的系统了,现在已经退出市场了,替代它的是西门子808D系统,但是上一次故障让很难忘记。机床已经发到最终用户,最终用户反馈回来的故障是刀塔有一个刀位找不找。我一开始认为这个问题很简单,要不刀塔刀位感应部分坏了,要不离感应块太远,要不刀位信号线有松动的地方。到现场排查完这些情况以外,线也压得很结实,顺过去也没有明显磨损的地方,感应开关的输入电源也正常,感应开关也正常亮,量了线的一端和对应的信号端子,怎么不通呢?拆线的时候才发现,这个信号线没有剥开,就直接压入信号端子。信号一直没有导通导致的。
      西门子840D系统车床,客户反馈信息是:进线电源的电抗器的电压异常的高。到了现场,先把电抗器输出端与电源模块的线断开,单独给电抗器上电,发现也正常输出,电压也在允许的范围之内。这是怎么回事呢。我就想着逐个排除,再连接上电源模块,也没有问题,上电使能,灯的显示也正常。说明电源模块和电抗器是没有问题的。在给第一个电机模块上电,屏蔽下一个。也是正常输出,轴也可以正常运行。就剩下一个轴了。先倒了编码器线,也是同样的现象。电机阻值也正常,对地也正常。难道是这根动力线的事。拿万用表量了一下,果然是它的事情。三项线其中一项与屏蔽线接通了。线断了导致的。(当然这个逐个排查前要做好系统系列备份)
     西门子840DSL车铣复合,客户反映电源模块红灯亮。系统出现一大堆报警。到了现场,上电红灯亮,量了一下进线电压,怎么电压不够呢。怎么会欠压呢?顺着线排查,发现最终在给机床供电开关,合闸(闸刀开关)没有合到导致欠压的,上电以后,发现还有一个报警,报警A/B振幅信号报警(编码器),时好时坏,偶然就会出现,偶然自己会报警消除,SMC模块这端是西门子的标准电缆,可以找一个替代的试一下,找了一个同类行的电缆,还是同样的报警,是否不匹配,不是新调试,已经用了一段时间,这个直接排除掉。我怀疑到屏蔽线是否没弄好。果然,用万用表量了一下,屏蔽线有问题。屏蔽线压好,重新上电报警消除。
    现场千变万化,只能随机应变。能很快锁定和排查故障的所在,是一个日月积累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过程。

看过《几次出差,不一样的感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