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智能照明?什么是智能照明系统?

2015-11-3 07: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018| 评论: 0

  用手机、电脑、遥控器等人工实时控制灯光的系统,都不是智能照明。只能说是一种照明控制技术。现在,将一些与照明无关的功能混合进普通灯具就叫智能照明灯具的伪智能照明产品很是不少。

  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控制系统,来。具有灯光亮度的强弱调节、灯光软启动、定时控制、场景设置等功能;并达到预定的特点。

  1、智能的定义

  讲到智能照明,现在看来很有必要说文解字。到底什么叫“智能”?

  查看字典,可以得知:智——本意为聪明。

  聪明——天资高,记忆和理解力强。是用来表达对待某事、某物有着好的想法和正确的逻辑。也可以形容某物有着某种与人类智慧共通之处,有着某种灵性,某种生命力。

  智能——指人的智慧和行动能力。从感觉到记忆到思维这一过程,称为“智慧”,智慧的结果就产生了行为和语言,将行为和语言的表达过程称为“能力”,两者合称“智能”,将感觉、记忆、回忆、思维、语言、行为的整个过程称为智能过程,它是智力和能力的表现。

  智能系统,应该是具有自主探测、判断、并自主做出相应行动的功能。整个过程不能有人的实时干预。

  如果是在人的实时操控下完成动作的机构或设施,绝不是智能系统!比如具有遥控器的电视机,你就不能称之为智能电视机。木偶的表演很精彩,但它是在人的操控下动作的。不能因由有智慧的人操控,就叫智能木偶。

  同人类的智能差异一样,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也有高低之分。

  语言和文字,是人们交流、沟通的工具。中文是几千年来约定俗成的,不能随心所欲地扩大文字或词汇的内涵和外延。更不能张冠李戴。

  2、什么是智能照明

  上面对“智能”一词做了介绍,就可以来谈智能照明了。

  首先要明白照明的目的。照明的目的,就是利用各种光源照亮工作和生活场所或个别物体。照明的目的是创造良好的可见度和舒适愉快的环境。智能照明的“智能”,其服务对象,应该是照明,应以满足照明目的为前提,通过技术手段,使得照明控制具有自主、简捷、方便。

  智能照明,应该体现如下几种方式:

  (1)不需人拿任何控制器实时控灯;

  (2)照明需求由灯具系统自动根据环境状况调整;

  (3)能够识别人的语音而改变照明状况。

  满足上述几个方面,才能真正体现智能化的自主、简捷、方便。这才是智能照明的本意。

  对于第(1)条,可以说彻底推翻了现在人们对智能照明的认识和作为。试想,你拿着某种控制装置在实时控制灯具,和普通的在墙上的开关或调光器有多大的区别?你站在墙开关边上,不去按开关开灯或关灯,非要用手机找到相关软件,打开软件后再去控制灯,这和郑人买履有什么区别?

  对于第(2)条,环境状况包括:声、光、移动,等等。所涉及的环境状况,灯具可以是仅具有感知其中之一的功能。根据这样的定义,现有的声控、光控、雷达控等,都可以称为智能照明。

  对于第(3)条,这是属于较高级的智能照明。灯具不再只是对简单的声音反应做出开灯的动作,而是能够根据语言内容来控制开灯、关灯、调光、延迟开关,等等。

  实现智能照明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不管用什么手段,只有满足上述三个照明控制要求之一的,才属于智能照明。不能达到上述智能照明要求的,即使用再好的电脑和软件和控制设备,也不是智能照明。也就是说,凡是在人工用控制器(手机、电脑或遥控器等)实时操作才能改变照明效果的,都不是智能照明!

  智能照明,一定要体现在灯具自身的“智”上!没有了自主决策的能力,就谈不上智。

  至于说对灯具的当地或远程的数据自动采集、汇总,事后分析结果再来调整灯具,这不属于智能照明的范畴。如果是将灯具采集的声、光等信息传送到远处,由远处的主机及时处理(不是由人类及时参与处理)并自动实时控制灯具,这可算是智能照明。比如路灯,只需在灯具上安装光传感器,传送到远处机房,而不是在每个灯具上安装处理器,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路灯的成本(路灯的数量非常多,每个节省一点,总体节省就相当可观了)。

看过《什么是智能照明?什么是智能照明系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