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厂触电的反思!切记!

2015-10-30 08: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237| 评论: 0|原作者: Start伟|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首先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这篇文章,一定要细心谨慎!
 各位工控朋友耐心看完本文,希望你能从中吸取教训,不再犯同样安全方面的错误。关于电气安全方面的问题大家也可以在回复中展开讨论。
各位朋友都是做工控的,经常和电打交道,对设备接地线的作用也都知道。但在实际工作中对地线重视或不重视却是另一回事,我就曾经碰到过这样的电工,甚至认为地线没用,接不接无所谓,或者认为只是暂时调试用临时电不用接地线,等调试好了正式电源引过来后再接地线。这两种对地线漠视的态度是非常令人担心的。下面以我亲身经历的一次触电事故为例,介绍一下设备接地的作用,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也能从中吸取教训。
   年前我们在天津调试安装一台设备,该设备比较高(大概2米多),是使用SIEMENS M420变频器驱动的。由于现场还没有正式电源,于是我们从现场引了一条临时电来调试设备。设备都基本调试好了,但还是有一点小问题,需要到设备的上部调整一下一个开关的位置。我们现场有一位电工自高奋勇地就去找梯子,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这时主,他看到设备旁边有一个金属钢架(就是那种埋在地下,用来挂大理石用的钢架),于是他就想顺着钢架到设备上去(如下图所示)。而我们另外几个人也认为是小问题,他一个人就能搞定,于是在下面有说有笑也没太在意。偶然我向他的方向瞟了一眼,却发现他一只手扶着钢架的一条横杠,另一只手搭在设备上,看上去像想上却又上不去的样子,并且还听见从他口中发出“咕隆咕隆”的声音。我一看情形有点不对,就赶快把插头拔掉了,他也就从钢架上跳了下来。我们大家看他脸色苍白,就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说:我刚把手搭在设备上就被动不了了,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喊了好几声让你们快停电。大家都被吓坏了,也无心再工作,把工具收拾好就回宾馆休息了。
事后我用万用表量了一下设备和钢架间的电压,竟然高达120V。分析一下这次事故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事后我们查看,现场用的插座虽然也是三眼插座,但实际上插座线只是两根,接地接线柱上根本就没接线,这也是造成本次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
   (2)由于设备是变频器驱动的,变频器驱动的设备都多多少少都有漏电(这也就是变频器进线端不能安装漏保的原因),有的漏电大,有的漏电小,像这台设备漏电这么大的也少见;
   (3)用来攀登的钢架实际上相当于接地体,当人还没离开钢架时手就接触了漏电的设备,相当于设备通过人体接地了,这时人会造成触电事故。
   由此,我们总结教训如下:
   (1)电气设备一定要接地,而且一定要可靠接地,不要图工作的快捷和方便和抱着侥幸心理而忽视接地,否则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代价;
   (2)在工作中一定要使用质量合格的电工产品,不要图便宜购买不合格的产品。像这次的罪魁祸首---插座就是我们一个工人师傅,图购买方便在附近一个五金杂货店买的。经过这次事故,我就经常叮嘱别人,买东西,尤其是电气方面的东西,一定不要图便宜,否则可能会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3)电工操作是一个协同工作的问题,无论是现场操作人员,还是陪同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倍加注意。操作人员要注意操作的规程,而陪同人员则要严密注意操作人员的动向,一发现非正常情况应该马上做出正确的反应。像这次触电人员说他喊让停电了,实际上我们当时在场的人员谁也没听到,只听到他嗓子中发出“咕隆咕隆”的声音(可能这次因为电压低,他还有意识喊吧),并且发现得还算及时,没造成重大损失。
不管怎样,这次因为漏电电压还不算大和发现及时,没有造成重大损失。我也希望看到我这篇文章的各位朋友能够从中吸取教训,重视工作中的安全问题。
工作的同时大家也一定要小心为上,各种检查工作一定要先到位,后通电。
最后祝愿大家做工控的都能够平安无事!

看过《工厂触电的反思!切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