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古代机器人

2015-8-21 08: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34| 评论: 0

机器人在中国古代早已有之。机器人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机器人是中国人最早发明的。中国是最早发明机器人的国家。最迟在2500年前或者3000年前,中国就发明并制造成了极其精巧的机器人。中国制造出的古代机器人不仅奇妙精巧,而且用途也很广泛,有各式各样的机器人。

  一、中国最早的机器人

  在3000年前,中国的周朝时期,中国有一位能工巧匠,面见国王,说愿意把自己的技艺献给国王。国王问:"你有什么技艺?"这位能工巧匠说:"这么说吧,您想要什么,我就能给您做出来什么。不过,我今天已经做出一件东西了。您不妨先看看。"国王说:"好吧。"过了一会,这位能工巧匠就带着一个"人"来见国王。国王问他:"你带来的是什么人?"他回答:"禀大王,这不是人,是我做的一个会唱歌跳舞的机器人。"国王惊奇地看着它,行走俯仰,和真人一样。摇它的头,便唱出了符合乐律的歌;捧它的手,便跳起了符合节拍的舞。你想叫它干什么它就能干什么。国王以为是个真人,就把宫内妃嫔全都叫来一起来观看。等到表演快要结束的时候,那个会唱歌跳舞的机器人居然向国王的左右嫔妃挤眉弄眼献媚传情,并且向国王的左右嫔妃招手。正在观看的国王立刻醋妒而大怒,立刻要杀那位能工巧匠。能工巧匠连忙把机器人的肚子剖开让国王看,原来都是用皮革、木料、胶水、油漆、baifen、黑粉、红粉、青粉等材料凑合起来的。国王仔细察看,体内的肝、胆、心、肺、脾、shen、肠、胃,体外的筋骨、四肢、骨节、皮肤、汗毛、牙齿、头发等,全是假的,但却和真人一样,什么都不缺。再把这些零件装配起来,又和一开始见到的机器人一模一样。

  二、帮助解围的机器人

  在2200多年前的西汉初年,刘邦率领的汉军在平城被匈奴单于冒顿包围。刘邦的谋士陈平得知冒顿妻子阏氏所统的兵将,是匈奴最为精锐骠悍的队伍,但阏氏心性妒忌。于是陈平就命令汉军中的工匠制作了一个精巧的木机器人,并且给木机器人穿上漂亮的衣服,打扮得花枝招展,并把它的脸上擦上颜彩并且涂上胭脂,显得更加俊俏。然后把它放在城墙上,发动机关(机械的发动部分),这个机器人就婀娜起舞,舞姿优美,招人喜爱。阏氏在城外对此情景看得十分真切,误把这个会跳舞的机器人当成为真的人间美女,怕破城以后冒顿专宠这个中原美姬而冷落自己,因此阏氏就率领她的部队弃城而去。刘邦及其汉军这才化险为夷。

  三、陪伴皇帝的机器人

  隋炀帝时代,有一个名叫柳的文人,受到皇帝的重用。炀帝常和他在一起饮酒,有时还和他同榻共席。原因是柳满腹经纶,知道的故事和典故都很多,柳为人又很随和,言词诙谐,谈吐幽默,说出的笑话常叫人听得大笑不止。但炀帝不能每天都宣他进宫,就专门叫工匠刻成一个相貌非常像柳的木人。这个木人的腹部装有机关,能够站起来,坐下去,并能行跪拜礼,和真的柳一模一样。炀帝每晚在后宫夜饮,就叫宫人把柳的木像放在桌上,倍伴自己。

  四、会倒酒的机器人

  唐代的机器人更为精巧神奇,唐代的资料记载说:洛州的县令殷文亮,性格聪巧,喜好饮酒。他刻制了一个木机器人,并且给它穿上用绫罗绸缎做成的衣服;让这个机器人当女招待给客人倒酒。这个"女招待"酌酒行觞,总是彬彬有礼。

  五、会赚钱的机器人

  唐朝时,我国杭州有一个叫杨务廉的工匠,研制了一个僧人模样的机器人,它手端化缘铜钵,能学和尚化缘,等到钵中钱满,就自动收起钱。并且它还会向施主躬身行礼。杭州城中市民争着向此钵中投钱,来观看这种奇妙的表演。每日它竟能为主人捞到数千钱,真可谓别出心裁,生财有道。

  六、会捉鱼的机器人

  唐代的机器人还用于生产实践。唐朝的柳州刺史王据,研制了一个类似水獭的机器人。它能沉在河湖的水中,捉到鱼以后,它的脑袋就露出水面。它为什么能捉鱼呢?原来,是在这个机器人的口中放上鱼饵,并安有发动的部件,用石头坠着它沉入水中。当鱼吃了鱼饵之后,这个部件就发动了,石头就从它的口中掉到水中,当它的口合起来时,它衔在口中的鱼就被咬住了,它就从水中浮到水面。这是世界上最早用于生产的机器人。

  此外,中国古代还有许多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有能挑担的机器人,有能导盲的机器人,有能唱歌的机器人,有会跳舞的机器人,有善吹笙的机器人,有会击剑的机器人,等等。

  由此可见,中国古代的科技水平是非常发达的,但遗憾的是,这些神奇的技艺没有流传下来。

看过《中国古代机器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