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空调滴水引起的大事故

2015-4-20 09: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536| 评论: 0|原作者: xzycdw|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前几天的一件事,背景是夜班发现车间除尘房电控柜上方空调口滴水,通知厂动力管道的人上午来维修。
    我们的生产线控制基于ProfiNet光纤环网,每个工艺段与除尘房的S7-400间的通讯采用CBA组件方式。到了9点多的时候,接到紧急电话,除尘房停机了,全线设备都停了。飞速赶往除尘房,推开控制室门的一瞬间被惊呆,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有两人正站在人字梯上修空调盘管,冷凝水直接从天花板淌到毫无防护的电控柜上,此时的plc肯定停止工作了。第一步,就是先把动力电源切断,呵斥两人马上下来,他们居然极不情愿的说活还没干完,我说不怕死你就站着。我知道虽然动力电断了,柜内的还有许多元件的控制电没断。打开柜门后,果然PLC、网络交换机的指示灯在狂闪。关断所有空气开关,这次能进行下一步啊。原来,电控柜上方安装了报警器,导线直接从上方打孔引入到柜内端子排,导线打弯处的下方就是CP 443-1 Advanced的通讯模块,水顺着导线滴入,穿过模块接着进入交换机,光口、电口满是水啊。下一步,就是清理吹干,拆卸所有模块,用空压气轻吹,确认干燥后安装上电。随着PLC运行灯的闪烁,心再次悬起,暗暗祈祷强大的西门子产品能逃过这一劫。令人失望的事情还是发生了,CP443-1一直在STOP状态,报*亮起。没啥可说的,换备件呗。我知道这款443-1EX40-0EX0在07年已停产,厂备件库还有一个随机件。更换后,再次上电,PLC运行正常,全线设备运转起来,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看了一下时间,11点20,正好过去两个小时。
    事后,通过这件事情总结了几条经验教训,大家共勉吧。
1、这次动力部门人员维修时,未通知车间,造成无人监管,野蛮施工。所以,外单位、外部门人员施工时,一定要安排专人负责。
2、暴露了许多当初设计安装时的问题,一是电控柜安装在空调管路下方,二是电控柜上方打孔穿线,导致冷凝水的引入。这件事后,我们又排查了许多以前不起眼、没注意到的细节问题。
3、06年建这条生产线留下的这块随机备件发挥了作用,否则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大家可能也遇到过,有些控制元件停产了,虽然有替代产品,但是要改硬件配置、改程序、改参数,总是会有风险的,耽搁时间也较长。所以,当初的随机备件是多么重要啊,尤其是在一些停不起的企业内。别看有些备件在库存了许多年,好像是浪费,从维护人员的角度是永远不想用到它,只需要看着它躺在那就行了,这样心里踏实。一旦用到,心里也不怵。
    最后,多说几句别的,就是在企业在维护的也不容易。刚入行的头几年,每次遇到新问题都心跳加速,尤其一两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头绪的时候,再加上领导“还多长时间能好?”这样多次关注的问候时,内心着急啊。经过多年的锤炼后,已经不急不燥,谁再催也没用,就按照自己的思路一步步查,问题总是能解决的。

看过《空调滴水引起的大事故》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