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导致光伏发电系统效率下降和损失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15-3-16 10:5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3664| 评论: 0

  1. 导致光伏发电系统效率下降和损失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光伏发电系统效率受外界影响有所损失,包括遮挡、灰层、组件衰减、温度影响、组件匹配、MPPT精度,逆变器效率、变压器效率、直流和交流线路损失等,如下图所示:

  每个因素对效率的影响也不同,在项目前期要注意系统的最优化设计,项目运行过程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灰尘等遮挡对系统的影响。

  2. 如何降低光伏发电系统的维护成本?

  答:建议选择市面上口碑好、售后服务好的光伏产品。合格的产品能降低故障的发生率,用户应严格遵守系统产品的使用手册,定期对系统进行检测和清洁维护。

  3. 系统后期维护怎么处理,多久维护一次?怎样维护?

  答:根据产品供应商的使用说明书对需要定期检查的部件进行维护,系统主要的维护工作是擦拭组件,雨水较大的地区一般不需要人工擦拭,非雨季节大概1个月清洁一次。降尘量较大地区可以酌情增加擦拭次数,降雪量大的地区应及时将厚重积雪去除,避免影响发电量和雪融化后产生的不均匀遮挡,及时清理遮挡组件的树木或杂物等。

  4. 雷雨天气需要断开光伏发电系统吗?

  答: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都装有防雷装置,所以不用断开。为了安全保险,建议可以选择断开汇流箱的断路器开关,切断与光伏组件的电路连接,避免防雷模块无法去除的直击雷产生危害。运维人员应及时检测防雷模块的性能,以避免防雷模块失效所产生的危害。

  5. 雪后需要清理光伏发电系统吗?光伏组件冬天积雪消融结冰后如何处理?可以踩在组件上面进行清理工作吗?

  答:雪后组件上如果堆积有厚重积雪是需要清洁的,可以利用柔软物品将雪推下,注意不要划伤玻璃。组件是有一定承重的,但是不能踩在组件上面清扫的,会造成组件隐裂或损坏,影响组件寿命。一般建议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以免组件过度结冰。

  6.光伏发电系统能抵抗冰雹的危害吗?

  答:光伏并网系统中的合格组件必须通过正面最大静载荷(风载荷、雪载荷)5400pa,背面最大静载荷(风载荷)2400pa和直径25mm的冰雹以23m/s的速度撞击等严格的测试。因此冰雹不会对光伏发电系统带来危害。

  7. 安装后如果连续阴雨或者雾霾,光伏发电系统还会工作吗?会不会电力不足或者断电?

  答:光伏电池组件在一定弱光下也是可以发电的,但是由于连续阴雨或者雾霾天气,太阳光辐照度较低,光伏系统的工作电压如果达不到逆变器的启动电压,那么系统就不会工作。

  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与配电网是并联运行的,当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能满足负载需求或由于阴天而不工作时,电网的电将自动补充过来,不存在电力不足与断电问题。

  8. 冬天天冷时会不会电力不足?

  答:光伏系统的发电量的确受温度的影响,直接影响因素是辐照强度和日照时长以及太阳电池组件的工作温度。冬天难免辐照强度会弱,日照时长会短,一般发电量较夏天会少,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由于分布式光伏系统与电网相联,只要电网有电,家庭负载就不会出现电力不足和断电的情况。

  9. 光伏发电系统对用户有电磁辐射危害吗?

  答:光伏发电系统是根据光生伏打效应原理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无污染,无辐射。逆变器、配电柜电子器件都会通过EMC(电磁兼容性)测试,所以对人体没有危害。

  10. 光伏发电系统有噪音危害吗?

  答:光伏发电系统是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不会产生噪音影响,逆变器的噪音指标不高于65分贝,也不会有噪音危害。

  11. 我国目前获得许可的光伏系统和产品检测和质量认证机构有哪些?

  答:认证机构主要有: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以及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

  检测机构主要有:中国科学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811研究所、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扬州光电产品检测中心、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 

看过《导致光伏发电系统效率下降和损失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