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高级电工被自家电热水器电死,关掉总闸后,热水器竟还带电!

2015-2-2 15: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999| 评论: 0|来自: 网络转载

2014年12月31日11时45分,在白云区同和镇云涛花园7栋504单元内发生的一起触电身亡事件。
事故还原
当天11时45分左右,邓工进入卫生间洗澡,谁知老邓刚把热水器打开,突然大一声叫:“快点关掉总闸!有电!”黎女士(邓工老婆)听到后,马上跑到门外关掉电器总闸,随后冲到浴室,尝试把丈夫拉出来。可是刚一碰触丈夫身体,发现整个洗手间都带着电,她一边喊“救命”,一边拿木柄尝试移开丈夫的身体,同时用布包住水龙头将其拧上。
曾有先例
据悉,事发的这栋楼房共有36户住户,多家住户在前晚都陆陆续续发现家电漏电现象。该栋303室住户袁先生说,前天下午4时许,自己家中的空调在没有操作的情况下,突然冒起烟来。无独有偶,该栋403室住户也发现自己家中空调突然自燃,随后引起电线燃烧。而该栋301室住户则表示,自己在给1岁多幼儿洗澡时,发现盆中的水带电,急忙将小孩从盆中抱出才幸免于难。
据介绍,期间曾有业主致电小区物业管理处求助,要求派人维修,随后有一名维修工人陈师傅上门查看情况。但是袁先生说,他两手空空,并未携带任何维修器具,到场查看之后也无任何修理行为,只是说了一句“还有问题就打电话给我”就走了。
而这位陈师傅说:“我当时让他们不要再用电器了。”他还向我们出示了他的电工上岗证,作业类别一栏写着“电工作业”,操作项目是“维修”。而有居民反映,这名陈姓水电工,前两年还是小区内保安,不知何时就变成了电工。
昨天,相关公司的维修人员也来到403室检修后空调,但并未发现问题,表示可能是大楼电路地线带电引起燃烧。事发后,黎女士也找到自己的朋友、有10多年电工经验的莫师傅检查。莫先生用电笔测量了1~5楼楼梯通道上内有电力线路的电线槽,发现都是带电的。他也认为可能是大楼电路中火线和地线搭在了一起使地线带电,把电传到了整栋楼所致。
停电2天检查 其他楼宇未见异常
整顿通知如下:
白云区供电局工作人员已到小区变电房和7栋进行检查,检查报告待出。为确保用电安全,预防事故发生,白云区供电局的意见待缺陷消除后方可恢复供电。
云涛花园所用变压器 非供电局提供
昨日,广州白云供电局相关人员表示,当天上午9时许,供电局在赶到事发现场配合公安部门、云涛花园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后,下午再次派工作人员到场协助检查,以确定引起该男子死亡的切实原因,但是尚未有鉴定结果。蹊跷的是云涛花园由一台4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供电,该变压器属于同和石桥头实业有限公司的资产,供云涛花园内11栋住宅用电。根据《供电营业规则》,在供电设施上发生事故引起的法律责任,按供电设施产权归属来确定。大楼是否存在漏电问题,须由业主委托有资质的机构或安全监督局鉴定后,才能得出结论。
而同样是在今年1月24日即去年腊月二十九,一位从福州来武夷山过年的女士,在武夷山度假区内的中国旅游商贸城203室洗澡时被电死,最后鉴定结果让所有人大跌眼镜:该栋楼所有地线全都带电,电压高达174.7V。也就是说,里面的住户都生活在“电楼”之中。
专家说:
专家对小区电路进行检测,开始一切都很正常,没有发现任何漏电情况。突然,发现203室地线带电切断203室供电开关,地线还是带电,切断所在楼道总供电开关,地线仍处于带电状态。专家对热水器金属外壳进行检测,发现电压高达174.7V,“这个电压完全可以电死人!”专家说。专家随后检查发现,电死人的203室配电盒,及所在楼道配电箱两处均未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并且该楼供电房布线凌乱,多个断路器极不规范地共装在一靠墙的板块上。
目前
肇事的电热水器被警方贴上了封条,类似事故已经不止一起了,为何悲剧还是发生了,值得我们深思!

看过《高级电工被自家电热水器电死,关掉总闸后,热水器竟还带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