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科技创新

2014-12-24 10: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14| 评论: 0|原作者: 姜春华|来自: 德力西电气集团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永葆生机的源泉。当前世界正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将取代自然资源和资本成为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最重要、最关键的要素。大力发展科技,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是现代企业提升竞争优势的根本。
        科技创新,关键在一个“创”字,去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以达到另辟蹊径、缩小差距、后来居上的目的。这就是科技创新应遵循的原则。企业的资源有限,事事都创新,既无必要,也无可能,因此弄清楚为何创新,怎样创新,就显得非常必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键是把握市场的脉搏,依靠不断的科技创新,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无论是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业升级,还是培育优势产业,除了要依靠制度创新外,还需要狠抓科技创新。现在一些企业虽然通过技术引进等方式,促进了产业的技术改造,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缺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对外技术依赖的程度高等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也暴露出来。这种现象如果不能扭转,将使得众多企业未来不仅面临发展问题,还将面临生存问题。坚定地实施科学发展、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这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克服所有困难的关键。而杭州德力西的生存与发展,就得益于以技术孵化产业,对科技创新的执著追求。
  第一,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在改革中成长的企业家,尤其是创业型的企业家,尽管经历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得到广泛认同的特点,这就是大胆创新、善于创新,敢于承担风险。由此他们可以先于别人发现市场的机会,并能够及时把握市场机会,取得成功。杭州西子参与的自动化CDMP180A项目已经开发出3个系列产品,分别为CDMP100A、200A、300A系列保护装置,共25个型号标准产品及几十种型号非标装置,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二,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经济增长。国内外成功企业的实践证明,通过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技术进步,可以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同时,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越来越朝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缓解能源、交通、重要原材料的供给制约方向发展。杭州德力西国际电工组织成立了以节能降耗、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为目的5个QC 小组。一年来,5个QC小组针对课题的主要问题,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第三,依靠科技创新,造就高层次人才队伍。实施科技创新,企业必须有一支优秀的技术人员队伍;要增强技术人员的综合创新能力,企业必须给他们提供有利的工作环境,加快技术型后备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必须注意总结国内外与本企业有关的先进技术,定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沟通探讨,创新思维,开拓眼界,提高技术创新水平等等。2014年是杭州德力西变频器公司的产品创新年,许多技术人员都参与了变频器新品E系列80多个规格的产品设计开发,使产品性能更稳定,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企业整体科技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深受客户好评。

看过《企业的生命力在于科技创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