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加班那点事-谁是最可爱的人

2014-10-14 17: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327|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做工控的,哪个没加过班,说起加班,每个人都会说,加班就是超工作时间赶工呗!事实也是这样,但这所谓的赶工是需要付出辛劳和汗水的。
   上接《技术是一座永不到顶的高峰》一文,经过几年的实践,到了2000年,机床形势回暖,订单开始多了,因订单多了,工厂需要真正能支撑一线的人,于是我的实践开始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应用。由于订单的飞速增加,加班已经是工厂不可回避的事实。于是工厂开始了漫长的加班生活。先说说工作时间吧!一年之中的假期基本上不过10天,正常上班时间:早8:00-22:点;单休,礼拜日早8:00-晚17:00点,这就等同于休息了,春节多说3天整假,可能还要有一天来厂值班,如中秋,五一之类的节日时间安排与礼拜日一样,如果任务不是很紧张的话会休息半天。
  在这样的工作时间安排下,疲惫,困倦成了如影随形的伙伴。由于我多年工作实践的积累,因此基本我都是第一个冲到调试中最前沿的,整个工作场地,到处都会看到我的身影,在那漫长的加班过程中,曾有一个场面至今让我难忘:
  那是六月中旬的一天,工厂为了赶一订单,10台落地镗铣床,正常工期要3个月,由于客户的需求,供货期要赶在一个月完成,于是,俩班倒24小时全天工作的方式开始了。我作为调试的前头兵,担起了全面的电器调试任务,那段日子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头脑里似乎已没有了下班的概念,工作,工作,再工作,成了唯一的生活方式。已经连续工作了七八天,工人们都已经疲惫到了极点!一天,我在做螺距补偿,这个时间对于其它人来讲是最好的,因为这时需要的人除了检测员外就是我们调试人员,其它的人在这时可以临时休息一下了。由于需要同时为多台设备螺偿,因此我一直在忙碌,困意已全消,到了半夜,记得当时工厂给每个加班的人员发了一包老板菜,两袋方便面临时充饥,那时已经半夜,所有的店都关了,有方便面充饥已是不错,每个人都趁吃饭的时间去睡觉了。方便面我根本没时间吃,等弄完再说吧!那一夜补偿一点都不顺利,处处有阻碍,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凌晨4点多,我放下了调试的电脑,揉了揉眼睛,放松了下自己,此时才发现,检测员已经坐在检测仪前面睡着了。累,能不累吗?我也累了,可此时满脑子数据的我,暂时还毫无困意,于是我在工厂轻轻的走了一圈,北方的六月此时天已大亮,整个工厂似乎只有我还没睡,于是我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除了我,几乎每个人都睡着了,检测员坐在靠椅上睡着了。工人们基本也都各找地方睡着了,有的趴在桌子上,有的躺在没有装工件的铁架上,有的在地上铺一张纸皮睡着了,还有几个钳工在靠在机床导轨上,头发已经沾满了导轨上的机油。总之,能睡觉的地方到处都能看到加班人的身影。加班这么久,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半夜用来充饥的方便面和老板菜几乎都摆放在身边...
  这几年,工业发展迅速,发展的背后一定有超出想象的付出,当时的手机可惜没有摄像功能,有的话一定记录下当时的画面。记得那一年产值达到了几十个亿,创造了历史记录。正是有这些无私奉献的人才能有这样的成绩,他们是真正值得敬佩的,记得上学时读过一篇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我说,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那些不辞劳苦加班加点苦战在一线的工人们!

看过《加班那点事-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