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学单片机有前途吗

2014-8-4 16: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6456| 评论: 1

单片机只是一个工具,重要的还是思想,有了思想,电子行业随你闯。从单片机这个切入点入手还是不错的,你还在念书,不要把薪水看得太重,哪怕是毕业两三年也是。重要的是掌握程度和对技术的理解程度,有句话叫“水到渠成”,到时候再去研究工资的事情也不晚。
要学单片机,对于单片机外扩是很重要的,不然的话,应用角度太窄了,单片机还是蛮有前途的,至少现在的仪器、电子产品主要还是采用单片机作为控制模块的,很少有产品不带数控模块,也就是说,单片机的应用范围很广,工资就没什么规律了,各人情况不同。这是单片机初学者经常问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没有人敢下定论。因为每一种单片机各有所长,都适用于其所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不存在优差之分。学单片机应该先学51单片机,学会了51单片机再去学其他单片机,这是学习单片机过来人的同感,也是公认的学习方法。为什么要先学51单片机?因为51单片发展最早,应用最广泛,特别是I/O口的操作非常简单,而且相关的学习资料最多、教材最成熟,学习起来得心应手,入门很快。有了这个基础再去学习其他单片机那就是小菜一碟了,只是对着芯片数据手册设置寄存器罢了,快则一两个星期,多则一个月就能掌握另一种单片机了。如果一开始就选择非51单片机学习,那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你将艰难而求索!”那学51单片机用C语言还是汇编语言好?当然是C语言了。因为:
1.C语言是高级语言,代码移植性好,易于维护;
2.编程灵活,随心所欲;
3.语言层次分明,思路清晰,可读性强。
4. C语言是目前最流行的单片机编程语言,例程代码多,便于参考,单片机技术发展之快,应用之广,学习群体日益庞大,这和keil C51开发环境的问世是分不开的。
5.C语言是大众编程语言,是其他编程语言的基础,学会了C语言,对于进一步深造的选择就很自由了。汇编语言是早期单片机学习使用的语言,优点是执行指令比C语言稍快外,其他方面笔者不敢恭维。学会51单片机以后,就可以根据你从事的工作或者你的目标选择以下一种或多种继续深造。
1.AVR单片机-----速度快,一个时钟周期执行一条指令,而普通的51单片机需要12个时钟周期执行一条指令。当然,Atmel公司出品的AT89LP系列单片机也是一个时钟执行一条指令,但目前还未普及。AVR单片机比51单片机多了USB通信模块、SPI通信模块、I2C通信模块、PWM模块、AD转换模块等,但在C语言编程方面对I/O的操作比51麻烦得多。
2.PIC单片机------品种齐全,应用领域广泛,片内资源也很丰富,也是很受欢迎的单片机。比51单片机多SPI通信模块、I2C通信模块、PWM模块、AD转换模块等片内资源。4个时钟周期执行一条指令,速度看似比51单片机快,事实上并非如此,PIC单片机最高时钟频率一般为8MHZ,而51单片机最高时钟频率可达到33MHZ 。速度上PIC单片机并不占优势,而抗干扰能力则也比51单片机略强。C语言编程方面对I/O的操作要比51麻烦。
3.MSP430单片机-----16位单片机,速度快,一个时钟周期执行一条指令,超低电压低功耗,适合用于电池供电设备。
4.Motorola单片机-----抗干扰能力极强,适用于恶劣环境,这是以降低速度为代价的。
5.DSP技术------用于音频、视频、通信等快速数字处理领域,速度超快,编程算法也比较复杂。
6.FPGA技术------难度和单片机差不多,应用领域逐渐广泛。
7.嵌入式系统-----应用于非PC机控制以外的复杂的智能控制系统,以及智能通信设备、掌上电脑、学习设备、娱乐设备等,应用领域也很广泛。学习难度也较大,需要有操作系统、硬件、驱动原理等方面的知识。山寨版的手机、掌上电脑等满街泛滥都是嵌入式系统发展惹的祸。
8.其他单片机,如德州仪器单片机,合泰单片机,NEC单片机等。
要说学哪一种单片机最有前途,笔者也不敢妄加断言。不管选择那一种,前途光明与否都由你的造诣深度来决定,精则兴,不精则废。
1、AVR单片机与8051的比较:
    主要区别是内核不同,指令集不同,io结构不同,外设不同。    优点是速度快,IO强大,性价比高。
    AVR单片机比8051的硬件资源多得多,AVR单片中的MEGA系列内部还有AD转换器,在一些简单的电路中   ,有了AVR单片机就甚至是零外部元件了,使用非常方便,是主流的单片机,而价格又不贵!
2、STC是改进型51。内部的EEPROM,对于参数的保存还是很方便的,EMC性能也要好一点,价格也相对便宜     PIC是自己的结构,MICROCHIP开发     AVR是自己的结构,ATMEL开发的3、8051单片机: 8051单片机最早由INTEL公司推出,其后,多家公司购买了8051的内核,使得以8051为内核的     MCU系列单片机在世界上产量最大,应用也最广泛.
    ATMEL公司的AVR单片机,是增强型RISC内载FLASH的单片机,芯片上的FLASH存储器附在用户的产品中,可随      时编程,再编程,使用户的产品设计容易,更新换代方便.AVR单片机采用增强的RISC结构,使其具有高速处    理能力,在一个时钟周期内可执行复杂的指令,每MHz可实现1MIPS的处理能力.AVR单片机工作电压为    2.7~6.0V,可以实现耗电最优化.    MICROCHIP单片机: MICROCHIP单片机的主要产品是PIC 16C系列和17C系列8位单片机,CPU采用RISC结构,
     分别仅有33,35,58条指令,采用Harvard双总线结构,运行速度快,低工作电压,低功耗,较大的输入输出直     接驱动能力,价格低,一次性编程,小体积.

看过《学单片机有前途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libolai 2017-11-17 01:17
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