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的第一份工作维修电工

2014-8-4 09: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123|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98年参加完高考,分数下来乘以1.25还上不了最差的专科线。以前天天盼着脱离学校的苦逼日子这会好了想上学也没得上了,得找工作养活自己了。
 做什么工作好呢!刚好家的附近有个台湾小老板开的塑纺加工厂经村委“最高领导人”通融就进去上班了。进到厂里那管人事的还煞有其事的问偶有什么爱好,偶说喜欢无线电,好那你就跟着电工班学电气设备维护吧。说来也奇怪我念书的时候看教科书提不起精神但看电子报的合订本和无线电期刊杂志就看得津津有味虽然85%的都看不懂。尤其看到里面的经验小处方你不用去理解原理就只要照着做就可以修复修复家用电器的常规问题时就更加着迷了。还在念高三的寒假里逛新华书店时居然鬼使神差的花了10块钱买了一本plc的书。这本书我到现在印象还很深刻是专门介绍立石PLC。这本书买了若干年后才知道立石就是大名鼎鼎的欧姆龙。
         上班了比念书更苦逼的日子来了,书念的不好被老师叫到黑板上演算数学题一步都不会算最多就是站墙角。要是设备修不起来那帮生产线上的“母老虎”差不多要吃人的,都是计件制咱也理解。偶是新手又是三班倒请教的人也没有,那时手机在我们那个小镇还是身份的象征,网络也没普及开来,搞不定打个电话或百度一下找灵感的机会都没有。全靠一条条线路和器件检测来排除故障,有时碰到怪异的问题能忙活一整天。那设备都是台湾70年代未淘汰下来的柜盘门一打开来是密密麻麻的各类继电器,而且还没有图纸,它争气的时候个把月都不用搭理它,不争气时能把人忙的团团转。想想现在真好一般的小型设备就PLC输入输出简单明了,花头全在黑匣子里。经过几次痛苦的折腾之后痛定思痛决定自己利用工余时间把设备的原理图给画出来,要不然没法混下去了。先是直接捋一根线就在纸上画一笔结果到后来画的乱七八糟也整理不出了浪费了两天时间。换个套路先把器件的布置图和器件上的接线号一点不拉的画在纸上再根据它来整理原理图用了一个礼拜终于把它给搞出来了。有了它后没事就研究研究,嘿!还真不错盘柜中看似杂乱无章的器件对着图来看也仿佛都名花有主了。还有个大好处就是以前怀疑东西有问题往往要把盘的电给整个断掉通过测相关的电阻来判断是好还是坏,有了图不断电测相关点的电压也可以判断出个百分之八九十。辛苦没有白费而且坚定了把其它设备的图也给整理出来的信心,更加“荣耀”的是我的图也被老电工给借去临摹。现在回想起来要是当时要有数码相机和CAD的话整理图纸可能会更便捷些。整理图纸的工作进行了有三个月之久,每整理出一份图就用宽透明胶把它给仔细的帖满防水防折恨不得它长命百岁,不像现在图纸搞丢了打印机上从出一份就欧了。因为这些图纸还让抠门的湾湾奖了我一本软皮面笔记簿和一支钢笔把我搞的美滋滋的,现在想想当时还是挺容易获得幸福感的。后来在这个厂里也真的见识到了实物PLC,有不同的输入就有不同的输出,超级神秘,神秘得湾湾PLC供货商会把程序通讯COM口给焊下拿掉。现在看来有点不可思议,就这样也更加激发了我对PLC的浓厚兴趣。时光飞逝现在PLC也大量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上面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两年多中维护这个厂里的设备我是游刃有余了可好景不长大洋彼岸的米国中了9.11靠外贸出口订单的湾湾撑不下去打道回府了“树倒猢狲散”又得找下一份工作了。在第一份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为下一份工作还是起了很大的帮助的。参加工作了见鬼了老是做梦梦见临考试前这也不会那也不会那个着急啊拼命看书,有时还会急的从梦中醒过来脊梁上还直冒汗。可十二年上学间再加上一年的学前班这种梦一个都没做到过,如果早点做估计可以改写一下人生了。真是应了老祖宗的金玉良言“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

看过《我的第一份工作维修电工》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