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物联网?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2019-4-11 16: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3039| 评论: 0

我们总是听到有人在谈论“物联网”。那么什么是物联网?对我们的生活又会有多大的改变?物联网这个概念在中国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提出的“传感网”。当时中科院一早就启动了传感网的研究和开发。因此在物联网领域,中国的技术研发水平是一直处于前列的。
概念问世
正式提出物联网这个概念的,是在2005年11月27日在突尼斯举办的信息社会峰会。物联网是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之上,利用RFID、无线数据通信技术构造出一个可以覆盖万事万物智能设备的大型网络。在这个网络当中,各个智能设备之间可以进行通讯,交换和共享数据。这个概念的提出,打破了传统的网络模式,让虚拟和现实有机会连接在一起。可以想象,当所有的设备包括工业设备、家用电器等都能相互通讯的时候,信息交互所带来的便利将会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


应用领域
首先值得一提的,自然就是跟我们关系最紧密的智能家居了。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技术再结合上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出现类似钢铁侠那样的智能管家也是指日可待了。想象一下,有一天你回到家,刚走到门前传感们已经识别出了你的主人身份,为你自动打开了门。天花板的灯光跟随着你的脚步照亮你前方的路。当你疲倦的坐在沙发上时,你会听到智能管家亲切的语音,“热水已经准备好,今晚吃什么?”。你甚至可以在公司的时候通过手机APP查看家里的门窗是否关紧,外卖是否订好。未来的生活,谁知道呢。
除了智能家居领域,智慧交通领域应该是应用的比较广泛的了。智慧交通依托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综合,可以实现快速梳理交通拥堵的问题。未来的我们,也许再也不用为堵车烦恼了。甚至于我们都无需自己驾驶,物联网技术将通过所有的途径将所需要的数据获取到并利用AI技术进行分析得出最佳驾驶线路并实现实时自动驾驶。
物联网除了可以应用在智能家居和智慧交通上面,还可以用于农业,通过实时监控各种各样的数据,能够让农作物的各项参数指标维持在一个最优的指标上面。物联网甚至还可以打击犯罪,通过建立智慧城市,由于物联网的数据传输的便捷性可以迅速锁定在逃罪犯甚至于识别出潜在的犯罪行为。

看过《什么是物联网?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