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RFID在物联网应用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8-21 15: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425| 评论: 0

 物联网,即通过射频识别(RFID)技术、红外线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扫描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RFID简称射频识别技术,又称电子标签,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的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RFID是一项利用射频信号通过空间耦合(交变磁场和电磁场)实现无接触信息传递并通过所传递的信息达到识别目的的技术,具有精度高、适应环境能力强、抗干扰强、操作快捷等优点。对物联网的实现起着决定性作用。
  一套完整的RFID系统,是由阅读器与电子标签也就是所谓的应答器及应用软件系统三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当电子标签进入磁场后,如果接收到阅读器发出的特殊射频信号,就能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信息,阅读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即是能让物品“开口说话”的一种技术。在“物联网”的构想中,RFID标签中存储着规范而具有互用性的信息,通过无线数据通信网络把它们自动采集到中央信息系统,实现物品(商品)的识别,进而通过开放性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对物品的“透明”管理。
  目前,物联网中的RFID技术已经在诸多领域有很成熟的应用了,例如:物流过程中的货物追踪,信息自动采集,仓储应用,港口应用,邮政,快递;零售中商品的销售数据实时经济,补货,防盗;服装业中的自动化生产,仓储管理,品牌管理,单品管理,渠道管理;制造业中的生产数据实时监控,质量追踪,自动化生产;医疗中医疗器械管理,病人身份识别,婴儿防盗;身份识别中的电子护照,身份证,学生证等各种电子证件;防伪中的贵重物品(烟,酒,药品)的防伪,标证的防伪等;交通中的高速不停,出租车管理,公交车枢纽管理,铁路机车识别等;食品中的水果,蔬菜,生鲜,食品等保鲜度管理;动物识别中的调养动物,畜牧牲口,宠物等识别管理;图书馆中的书店,图书馆,出版社等应用;汽车中的制造,防盗,定位车钥匙;航空中的制造,旅客机票,行李包裹追踪;部队中的弹药,枪支,物资,人员,卡车等识别与追踪等等。
  综上所述,物联网是利用无所不在的网络技术建立起来的,其目的是让任何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方便识别和管理。其中非常重要的技术是RFID电子标签技术。RFID只是承载物联网应用的一种载体,也是应用最广泛的。RFID具备自动识别的能力,而且能够应用到任何物体上,所以在物联网应用上采用的最多。
     至于RFID技术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我认为首先是标准问题。到目前为止,射频识别技术已经具有了一些国际标准。而在我国,射频识别技术的生产和应用领域仅有一些行业标准,还没有国家标准。制定一个自主的国家标准,并且与国际标准相互兼容,使我国的RFID产品能顺利地在世界范围中流通,是当前重要而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是安全与隐私问题:一方面射频识别技术的应用有着无限的魅力,另一方面对个人隐私安全的威胁极大的阻碍了射频识别技术的快速推广。因此,如何保护持有人的隐私安全技术将是在目前和今后发展RFID技术十分关注的课题。
     第三是多样性和复杂性。目前国内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应用效果不好评判。由于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导致很多应用只是在探索阶段,从而使公司的研发压力和成本更大。同时,通过改进工艺和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使之能够与传统的条码相比,才能将RFID标签广泛地应用到更多的商品中。
尽管如此,由于RFID产业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同时政府支持、企业重视,我们对RFID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航天信息将会加大投入、自主创新,积极参与我国RFID行业标准制定和行业试点应用,为各行业提供产品和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国内的RFID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过《RFID在物联网应用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