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装修时布线系统的几大要点

2016-8-15 11:3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55| 评论: 0

  智能家居是以家为平台,兼容建筑、网络通讯、信息家电、网络家电、自动化和智能化,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控制于一体的高效、舒适、安全、便利、节能、健康、环保的家居环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化家装已经出现在极少数人的生活中,可是这种能动性的智能化设计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在国内比较发达的城市智能家居市场已初具规模,而在一些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智能家装还处在萌芽阶段,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追求的提高,智能家居将逐渐进入更多的家庭,引领装修时尚潮流。那么,对于智能家居装修时布线系统的几大要点,你是否清晰了解?

  一、局域网系统

  信息网时代对家居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们应跟上时代的脚步为新居组小型局域网络,以应对家人上网、信息家电接入网络、远程网络监控等需求。在家里组建小型局域网络,只需申请一根上网宽带线路,让每个房间都能够用电脑同时上网。另外,随着家电网络化的趋势,网络影音中心、网络冰箱、网络微波炉、网络视频监控会陆续出现,这些设备都可以找就近网络接口接入网络。

  布线要点:我们要建的局域网是一个星形拓朴结构,任何一个节点或连接电缆发生故障,只会影响一个节点,在信息接入箱安装起总控作用的RJ45配线面板模块,所有网络插座来的线路接入配线面板的后面,信息接入箱中还应有装有小型网络交换机,通过RJ45跳线接到配线面板的正面接口。

  为现在上网和以后大量面世的网络信息家电预留网络信息接口,我们需要每间房都需要的至少有两个网络接口,一口可用作网络,一口可用电话,这是基于网络和电话复用和互相线路备份的要求。包括RJ45配线面板、双绞线、RJ45信息模块,我都要选择目前流行的超五类,可以应对现在和将来的需要。

  二、有线电视系统

  家居生活中可能不只有摆在客厅中的一部电视机,卧室房间中也应有电视机,特别是现在液晶大屏幕电视大幅降价,部分家庭也需要更新电视,原来的电视就可以移到卧室里。有线电视系统可传输模拟或数字电话信号,将信号送到每一个房间,既能收看模拟电视节目,也能收看数字信号电视节目。

  布线要点:家用的有线电视系统应选用较好的材料,应使用专用双向、高屏蔽、高隔离1000MHZ同轴电缆和面板、分配器、放大器(多于4个分支时需要)。分配器应选用标有5—1000MHz技术指标的优质器件。

  电缆应选用对外界干扰信号屏蔽性能好的75-5型、四屏蔽物理发泡同轴电缆,保证每个房间的信号电平;有线电视图像清晰、无网纹干扰。有线电视的布线相对简单,对于普通商品房,我们只需在家庭信息箱中安装一个一分四的分配器模块就可以将外线接入的有线电视在这里分到客厅和各个房间。

  三、电话系统

  虽然现在手机很普及,但是人们总习惯追逐各种优惠的资用套餐不断换电话卡,手机也可能丢失,这导致我们的手机号码不顾定,有线电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加上它的资费总比手机的低,所以新居安装有线电话还是必要的。

  如今国产的小型一拖四、二拖八小型电话程控交换机价格非常便宜,报价只在100多到200多元之间,因此家里安装小型电话程控交换机已经成为可能。家里安装小型电话程控交换机后,只需申请一根外线电话线路,让每个房间都能拥有电话。而且既能内部通话,又能拨接外线,外电进来时巡回震铃,直到有人接听,如果不是你的电话,你可以在电话机上按房间号码,转到另外

  一个房间。小型电话程控交换机在别墅或者复式房型还可以当作呼叫器来使用。

  当然还有普通的只用信息接入箱配套的电话语音模块面板,但是这种面板只能共享接入电话外线,电话进来时,铃声同响,一房通话,别房可监听,没有通话保密功能。

  布线要点:电话系统和局域网络系统布线按照我们的“复用和双备份”的要求一起布线的,在缆和接口插座上用材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在信息接入箱的连接方法不同。用作电话的网络双绞线,我们采用色标为蓝和蓝白的线对打上RJ11水晶头,若采用小型程控交换机的话,直接插入程控交换机的接口;若采用普通的一拖几电话模块,就将RJ11水晶头插入电话模块。

  四、家庭影院系统

  家庭影院系统是现代家居娱乐的首选,组建家庭影院系统应是众多家庭的选择。家庭影院是指在家中能够享受到与电影院相同或相近的清晰而绚丽多彩的图像,充满动感和如同现场的声音效果。家庭影院器材分为视频与音频两大部分。视频部分是整套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通常由大屏幕彩电或投影机担任,其中投影机就需布线。

  AV功放是音频重放的中心,其特点是多声道的声音重放。谈到多声道的重放就离不开环绕声的标准。现在流行的环绕声标准有:1、杜比数码(DolbyDigital)环绕声(5.1声道);2、DTS环绕声(5.1声道);3、DTS-ESDiscrete环绕声(6.1声道);4、THXSurroundEX环绕声(7.1声道)。家庭影院中音箱由五只、六只、七只等各加一个重音箱构成。前方左右两边的主音箱和中置音箱可以不用布线,而后方的环绕音箱和后置音箱等就应布线。

  布线要点:家庭影院系统布线主要包括投影机的视频线(如VGA、色差线、DVI、HDMI)和音箱线。既然是顶级的家庭影院系统,这些线缆是没有接续的,也就是一条线走到底,接头和线都是原厂制作,因此其它布线系统独立了,一般只在客厅或书房中布线。在设计时要精确计算走线的长度以便购买合适长度的线缆,保证足够拉到位,并在影音设备中心处有足够的余量。

  在布线时,要将将这些昂贵的线缆的一端接头仔细用多层塑料包好,绑上铁线,接着用电式胶布再绑一次,然后牵引穿过PVC套管,一端拉,另一端送,不能使用蛮力。另外,PVC管可以选稍大一些,以便可以顺畅的拉过,管中间线不被绞结。

  五、AV系统

  AV是影音的集合体,用过DVD的朋友都知道,信号的输出包括一路视频、一路左声道、一路右声道。一般AV设备都是在客厅里,我们若需要在各房间里欣赏到这些AV影音设备播放影音就必须通过家庭综合布线将这上述三种线路接到各房间。家庭里的AV系统包括:DVDAV系统、卫星接收机AV系统、数字电视AV系统。通过AV信号传输系统,你就可以在其他房间看影碟、看卫星电视节目、看数字电视节目,无需重复添置多台DVD、卫星接收机、数字电视机顶盒等设备。AV信号可以传输到卧室、书房、盥洗室、厨房等其他房间。

  布线要点:AV系统需要同时布三条线缆,插座面板是三孔AV接口,信息接入箱中采用AV模块面板,总接入影音中心的AV信号,分接出到各房间。来自房间的各组三线分别接入AV模块面板后面的各组接线柱,通过面板的拨位开关实现接通或关闭。

  由于这种布线线路中经过接续,这是AV系统中原则上不允许的,但为了共享和美观,在要求不是很“发烧级”的使用环境,只能折中,所以AV系统最重要的是线材的选择,我们要选择足够好的线材来抵消一部分不足。视频线和音频线应选用高纯度无氧铜作导体,接口面板和AV模块的接线端子最好能是24K镀金。

  六、家庭背景音乐系统

  背景音乐渐渐成为现代家装的新宠,当我们在家中做家务时,当我们随意小憩时,一定想能象宾馆里那样随处听到美妙、轻柔的背景音乐。要家里各个角落弥漫起曼妙轻柔的背景音乐,这就需要在各房间、卫生间、厨房、阳台等地方通过家庭综合布线将音频线接到各个角落。 

智能家居布线所需要的一些设备如下:

  1、双绞线(twisted-pair)。双绞线是现在最普通的传输介质,它由两条相互绝缘的铜线组成,典型直径为1毫米。两根线绞接在一起是为了防止其电磁感应在邻近线对中产生干扰信号。现行双

  绞线电缆中一般包含4个双绞线对,具体为白橙/橙、白蓝/蓝、白绿/绿、白棕/棕。常见的双绞线有箱式包装和轴式包装,长度为305米(1000英尺)。目前国内市面销售得最多的是305米线缆长度纸箱包装的超五类双绞线。

  2、rj45模块(modular)。常见的有四种基本模块插座,8芯模块插座通常叫做“rj45”,6芯模块插座通常叫做“rj11”。有时,这些“rj”设备很容易和一种叫做usoc(universal service ordering codes)的东西混淆。“rj”的意思是“注册的插座”(registered jack),每一种基本的插座可以连接不同构造的rj。例如,一个6芯插座可以连接rj11(1对)、rj14(2对)或rj25c(3对);一个8芯插座可以连接rj61c(4对)和rj48c。8芯(keyed)可连接rj45s、rj46s和rj47s。第四种模块插座是6芯的一个变化版本(modified modular jack,mmj),它是由dec设计用于连接dec的语音设备。综合布线中的模块用来端接线缆及与跳线有效连接。在信息面板出口位置有配线架或家居布线箱中都会使用到模块。

  3、配线架(pantch pannel)。配线架具有多样性和经济实用的特点,可用于水平和垂直布线,或直接连接集线器和水平布线系统。具有12,24和48口可供选择。接线终端为110idc,前后均有标签,易于辨认。产品的设计是用于19英寸的几架安装。标准的19英寸机柜式配线架通常为商用布线,家居布线采用六口小单元,节省空间,便于安装,费用低廉。且可以安装在小的家居布线箱中。

  4、水晶头。在规范的综合布线设计安装中这个配件产品是不包括的,它只会做为成品跳线里的一个组成部份,家居布线时可能会出现原厂跳线不能满足长度等要求,用户可能自己购买水晶头和线缆用专用的压线工具进行制作。

  5、面板。这是一个应用广泛的配件,在家用电源、家用电器领域也广为使用。布线时面板在信息出口位置安装固定模块用,国内常配86标准底盒。有单口和双口两种。常见的布线面板上主要安装电脑和电话的信息出口,而多媒体信息面板甚至有电脑、电话、catv、音频接口。

  6、跳线(连接线)。又称网线。布线中的铜缆跳线其实就是一条短的双绞线两头压接好水晶头,用来完成模块、配线架、有源设备间的连接,跳线的常见长度有1米、2米、3米、5米、10米。家居布线间建议用原厂跳线,因为原厂跳线工艺严谨、可承受反复插拔次数多。

  7、光纤。光纤是一种传输光束的细微而柔韧的媒质,中心是光传播的玻璃芯。光缆由一捆光纤组成,简称为光缆。光缆是数据传输中最有效的一种传输介质,它有频带较宽 、电磁绝缘性能好、衰减较小等优点。常用的光缆有:8.3μm 芯、125μm 外层、单模光缆、62.5μm 芯、125μm外层、多模光缆、50μm 芯、125μm外层、 多模光缆、100μm 芯、140μm外层、多模光缆。

  8、光纤到家庭(ftth 、fiber to the home)是近来提得较多的一个名词,它指的是将光纤网接到一般家庭中的通信存取网。从技术发展来看,光纤到户(ftth)是接入网的最终解决方案。光纤到户的优点在于:对用户来说带宽不受限,这为宽带业务进入家庭提供了带宽上的保证;另外,光纤直接到家,不受外界的干扰也无泄露问题,室外设备可以做到无源,避免雷击,性能更可靠,供电成本也最低;但其缺点是成本太高,不能大量推广。

  9、同轴电缆。同轴电缆以硬铜线为芯,外包一层绝缘材料。这层绝缘材料用密织的网状导体环绕,网外又覆盖一层保护性材料。有两种广泛使用的同轴电缆。基带同轴电缆和宽带同轴电缆。城市或小区的有线电视网接入家庭时及家庭内容电视系统均采用宽带同轴电缆。目前谈论较多的有线电视宽带接入也是基于宽带同轴电缆来传输的。

  10、音频视频线。家庭娱乐系统中涉及的音频视频线很多:音频线包括调频调幅天线、模拟信号线、光纤同轴数码线,视频线包括复合视频、s端子线,有线电视用的同轴电缆是常见的射频线,还有专业喇叭线等。各种接线的价格相差很大,尤其是音频线,音响发烧友用的喇叭线的价格也相差极大,这个圈子里的人也在使用价格着一些让普通人听起来吃惊的设备和线材。普通家庭用户其实完全没必要替换原来音响线,因为大部分音响组合件都附有和其他组件的接线,一般都工作得很好。这些连线通常是就近的设备相连,距离不远,但音响线可能较长,因为除了在客厅的家庭影院系统外,其它房间的音箱及喇叭需要与av功放相连时距离就较远,这需要用家居布线系统统一安排,用家居布线中的高质量喇叭线连接av功放到家居布线箱,再由家居布线箱分配到其它房间,如一款名为#8525c喇叭线是经thx家庭影院系统认证的线缆,用来连接前置音箱有效距离可达30英尺,用来连接环绕音箱有效距离可达60英尺。接线处理要得当,接线时不可把电源线与喇叭线扎在一起,因交流电会影响信号。接线均不能打结,否则会影响音色。接线过长要改短,许多接线都有方向性,不要弄错。

  11、家居布线箱。家居布线箱是家居布线的管理设备中心,通常连接和管理模块配置箱、通讯模块、视频模块、网络模块、音响模块、系统插座、线缆、家庭智能管理系统等部份,如果家庭av中心设备较多也配置有专用机柜,可以将这些设备与家居布线设备共同放置在一个标准机柜中,如39u的标准机柜。

看过《智能家居装修时布线系统的几大要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