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物联网发展现状及发展因素

2015-12-8 13:3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553| 评论: 0

  物联网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赋予了“两化融合”更多智能化内涵,用物联网改造传统产业,必将提升传统产业的经济附加值,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由生产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随着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模式的创新,也必将催生一批新兴业态,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与全球同处于起步阶段,初步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2014年我国整个物联网产业的销售收入达到6000亿元以上。近几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综合增长率达到了30%以上,充分体现了其强劲的发展势头。

  物联网是由感测终端、信息传输、处理中心和应用用户组成的网络,其技术已经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如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和智能交通等各领域。而工业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领域,工业物联网是通过将传感器嵌入装配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油气管道等各种工业设备中,实现物联网与工业过程的有机融合,从而大幅提高生产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并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工业。

  2014年我国工业物联网规模达到1157.3亿元,在整体物联网产业中的占比约为18%。在政策的推动下,预计2020年,工业物联网在整体物联网产业中的占比将达到25%,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3、无线传感器具有较高的安全性。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新威胁的不断出现,安全维护的升级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新的加密策略和隐蔽的数据传送预示着无线的安全级别将超过有线系统。另外在一些危险的极端环境,如不方便布线的爆破场合,无线传感器可以保障人员安全。

  4、无线传感器可以大幅度减少人员工作量。受桥梁、河流、山川等地势影响,线缆无法任意建设的地方,无线传感器可以减小人力成本和工程周期。故障出现时,无线传感器检修点较为集中,可以消除以往沿线巡查的繁琐事务。

  5、无线传感器成本低廉。无线传感器相对于有线传感器安装、维护、故障诊断和升级配线费用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如今,现代化工业生产向着大型、快速、高效、低耗和环保的方向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生产的智能化和业务流程的智能化是整体智能化的前提,企业纷纷开始实施生产线的改造以及IT设备的升级改造来实现企业内部的互联网化,最终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无线传感器因为其灵活、安全、可靠、便捷以及低成本将在未来企业智能化生产中发挥特殊的作用。

看过《工业物联网发展现状及发展因素》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