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无线传感器网络协议体系结构

2014-12-4 11:1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171| 评论: 0


  无线传感器网络的通信 协议为五层结构:物理层、 数据链路层、网络层、 传输层、应用层。
  其中通信部分位于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采用的标准是IEEE 802.15.4。通信部分采用的通信技术可以是有线、无线、红外等,其中无线技术可以是ZigBee、蓝牙、超带宽(UWB)等。
  组网技术主要在传输层和网络层。
  支撑技术主要在应用层实现,包括时间同步技术、定位技术、数据融合技术、能量管理和安全机制等,主要作用是保证用户功能的正常运行。
  物理层作用是为终端设备提供数据传输的通路。主要任务是信号的调制、数据收发速率、通信频段的选择以及传输介质的选取。
  数据链路层作用是建立可靠的点到点、点到多点的通信链路,保证源节点发出的信息可以正确的传输到目标节点。主要任务是数据成帧、帧检测、介质访问、差错控制和功率控制。
  网络层作用是将数据由传感器节点可靠的传输到汇聚节点。主要任务是路由的发现和维护,确保终端的连通/无连通情况,路由的可达性以及寻找传感器节点和汇聚节点之间最优路径(能量消耗最小、延时最小)。
  传输层作用是进行数据流的传输控制进而保证网络通信质量
  应用层要为传感器网络应用提供时间同步服务、节点定位机制、节点管理协议、任务协议和数据广播管理协议。

看过《无线传感器网络协议体系结构》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