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物联网

2014-12-4 08: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842| 评论: 0

    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的兴起大大加强了信息的传播能力,交流的形式不断多样化,地球成为一个村落,传统的障碍和壁垒被不断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尺度都被大大缩短。今天,互联网包含着海量信息,连接着数以十亿计的网络用户。
    然而目前,虚拟世界的入口主要是计算机终端,虚拟世界的活动方式以人为的浏览网页、收发邮件、聊天等为主。虚拟世界只是现实世界的一个镜像,一个存放数据的仓库。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发展、通信能力的不断增强、现代社会寻找创新动力的需求出现,人们开始希望能够随时随地进入这个信息畅通的虚拟世界,同时希望能在虚拟世界中从事更多现实世界中的活动。这种更深度的融合趋势催生了物联网
    物联网正是因为代表了这种融合的趋势,蕴含着融合所带来的巨大创新空间,以及融合后产生的巨大价值,才成为了当下的热点,成为了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重大科技战略。
    物联网概念不是凭空杜撰出来的,也不是某单项新技术突破引申出来的。物联网的发展有坚实基础,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多项现代信息技术的殊途同归与聚合应用,是信息技术系统性的创新与革命。
    早期认识:被认为是将每个物品打上电子标签,然后通过射频识别技术RFID和通信技术形成信息网络,实现物品的智能识别、定位和监控。
    当代认识:无统一定义。物联网的基本含义就是一种虚拟数字世界和现实物理世界的融合。
    注意:这种融合是“双向的”。
    双向是指:
    第一个方向是现实世界向虚拟世界的融入——通过移动通信、嵌入式等技术使得现实世界中处处可以产生数字信息,接入通信网络,进入虚拟世界,完成信息的产生、存储、复制、共享等,使得虚拟数字世界无处无时不在,我们可以称之为“数字世界泛在化”;
    第二个方向是虚拟世界向现实世界的融入——包括通过传感器网络、RFID等技术使得现实物理世界中的物体能够可感知、可识别、可控制,从而形成对物理世界的自动识别、控制、监控、管理等,为人类创造一个智能的环境,我们称之为“物理世界智能化”。
    在“数字世界泛在化”和“物理世界智能化”的融合过程中,物联网被赋予多个维度的内涵,具有多重含义。
    为了全面了解物联网,我们从领域(横向)和层次(纵向)两个维度来探讨物联网的概念和定义。
    1)从领域的维度
    物联网覆盖了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众多领域——包括RFID、传感器、互联网、嵌入式、移动通信等,每个领域都能够从领域自身的视角给出物联网的定义。例如对RFID领域来说,每一个物品上都贴电子标签,通过后台信息系统构成一个借助于互联网,所有物品都能互相联系起来的网络就称为物联网。
    对互联网领域来说,物联网就是互联网的延伸,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
    对无线传感器网络领域来说,物联网就是一个广域的传感网。
    2)从层次的维度


图1 物联网层次划分
    感知网络:利用RFID、摄像头、传感器、gps等识别物体、采集信息;
    传输网络:利用移动通信系统、互联网将感知层获取信息进行处理传递;
    业务和应用网络:把感知网络和传输网络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作出正确控制和决策,实现智能化管理应用和服务。
    通过物联网与传感网、互联网、泛在网等相似概念的辨析进一步明晰物联网的基本特征:
    1)物联网与传感网——传感网是物联网的组成部分。
    传感网指由随机分布的集成有传感器、数据处理单元和通信单元的微小节点,通过自组织方式构成的网络。一般指无线传感网WSN。
    WSN可以使人们在任何时间、地点和任何环境条件下,获取大量翔实可靠的物理世界的信息。这种具有智能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功能的无线传感器网,可以广泛应用于军事、科研、环境、交通、医疗、制造、抗灾、家居等领域。
    传感网的概念缺乏人、物之间的相联、沟通与互动,而且传感网主要采用“传感器+近距离无线通信”方式,不包含基础网络即互联网。
    物联网如果仅仅作为传感网,物在联网之后,只需服从控制中心的指令,而各系统的控制中心则是互相分离的;如果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则可以将所有联网的系统与节点有机地连成一个整体,起到互相协同的作用。
    2)物联网与互联网——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
    物联网不是互联网的翻版,也不是互联网的一个接口,而是互联网的一种延伸,是虚拟世界向现实世界的进一步延伸。
    物联网作为互联网的扩展,具备了互联网的特性,但是又进一步地增强了互联网的能力。虚拟世界的信息量在物联网时代会急速增加,人人通信会扩展到人人、物物、人物通信。
    互联网带动的不仅是技术革新,还有新的经济模式的出现。对物联网来说,可以通过对环境的感知和自动识别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从中获得更多的价值和商业机会。物联网的普及,不仅能够产生出新的需求,而且还能够产生新的供给,更可以让整个网络获得进一步的扩展和提高,从而创造出更多更丰富的业务应用。
    3)物联网与泛在网——泛在网是物联网发展的愿景。
    物联网是指通过部署具有一定感知、计算、执行和通信等能力的各种设备,获得物理世界的信息,通过网络实现信息的传输、协同和处理,从而实现广域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信息交换的互联的网络。物联网的几个关键环节为“感知、传输、处理”。
    泛在网络也被称作无所不在的网络,是为了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按需进行的信息获取、传递、存储、认知、决策、使用等服务。人们可以在不意识到网络存在的情况下,随时随地通过适合的终端设备上网并享受服务。泛在网络要求尽量不改变或少改变现有设备及技术,通过异构网络之间的融合协同作用来实现。
    从二者的定义上来看,物联网和泛在网有很多重合的地方,都强调物物之间、人物之间的通信,物联网的应用也有泛在化的需求和特征。但是从广度上来说,泛在网络的概念反映了信息社会发展的远景和蓝图,具有比物联网更广泛的内涵。泛在网络可以认为是一个大而全的蓝图,而物联网是目前该蓝图实施中的物联阶段。
    综上所述,传感网是物联网的组成部分,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泛在网是物联网发展的愿景。

看过《什么是物联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