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发展趋势

2014-5-26 11:4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460| 评论: 0

  未来几年是中国物联网相关产业以及应用迅速发展的时期。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
  物联网终端将快速发展,呈现多样化、智能化的特点。物联网时代的通信主体由人扩展到物,物联网终端是用于表征真实世界物体、实现物体智能化的设备。随着物理世界中的物体逐步成为通信对象,必将产生大量的、各式各样的物联网终端,使得物体具有通信能力,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进步,低功耗和小体积的传感器将大量出现,而且其感知能力更加全面,为物联网的规模化发展提供基础。而且随着手机日趋智能、接口更加丰富,手机传感器种类和数量将更加快速增长、应用也日趋多样;未来手机不仅可以控制自身传感器,还可以通过接入传感器网络,控制网络内的传感器,获取一定区域内数据,应用场景会更加丰富,有力地推动物联网的发展。
  与现有通信网相比,物联网在anytime、anyone、anywhere的基础上,又拓展到了anything。人们不再被局限于网络的虚拟交流,有人与人,也包括机器与人、人与机器、机器对机器之间广泛的通信和信息的交流。因此,物联网时代的网络的将是传感器网、通信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即无所不在的泛在网络。
  随着物联网关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产业链的不断成熟,物联网的应用将呈现多样化、泛在化的趋势。首先,物联网发展将以行业用户的需求为主要推动力,以需求创造应用,通过应用推动需求,从而促进标准的制定、行业的发展。放眼未来几年,全球物联网终端将会更为广泛应用于各产业,其中以工业、交通、能源及安防等产业最具成长潜力。其次,随着物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物联网应用将逐步从行业应用向个人应用、家庭应用拓展,物联网将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聪明”、“善解人意”,通过芯片自动读取信息,并通过互联网进行传递,物品会自动获取信息并进行传递,使得信息的处理—获取—传递整个过程有机地联系在了一起,对人类生产力又是一次重大的解放。
  全球范围内,物联网正成为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引擎。随着物联网技术产品的不断成熟,物联网的潜力和成长性正逐步凸显,物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加剧,并带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新版《物联网白皮书》剖析了全球物联网的五大发展趋势和机遇,一是M2M车联网市场是最具内生动力和商业化更加成熟的两个领域。预计到2020年,通过蜂窝移动通信连接的M2M的终端将达到21亿,国内的M2M市场也将保持持续的快速增长。另外,车联网应用在逐步提速的过程,首先汽车本身以20%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车联网的市场一直呈高速增长的态势。
  二是整体的物联网在未来整个工业方面的应用,将推动工业整个转型升级和新产业革命的发展。物联网与工业的融合将带来全新的增长机遇、新的产业组织方式、新的企业与用户关系、新的服务模式和新的业态,在这些方面物联网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很多新的制造,是基于用户定制的制造,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工厂就制造什么样的产品。所以,整体对整个工业的革命性的变化将是非常大的。
  三是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方向最具市场潜力、创新空间最大。传统的物联网应用更多是面向行业的应用,未来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将激发更多的创新能力。物联网借鉴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开始从行业领域向个人领域渗透,很多应用开始出现,用户的应用都是基于最终对物体实际信息的采集,是融合的应用,而不是传统的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物移融合将形成更为突出的马太效应,将形成非常融合的生态系统,未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四是行业应用仍将持续稳步发展,市场空间巨大。物联网的深度应用将进一步催生行业变革,使行业管理向着更加公平、开放的方向发展。
  五是物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带动物联网价值提升。未来物联网和大数据的结合,将推动整体价值的提升。物联网的数据特性和其他现有的一些特性不太一样,因为物联网面向的终端类型非常多样。因此,这种多样的特性其实是对大数据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未来物联网的发展趋势,新版《物联网白皮书》认为,物联网的顶层设计非常困难。主要是由于物联网存在以下特点:产业集中度非常低,产业链条非常长,而且分散,边界也比较模糊;应用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矛盾突出,大规模应用的临界点尚未到来;行业定制性强,物联网实现突破性发展难度很大。
  对此,新版《物联网白皮书》提出了互联网下一步发展的建议:一是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形成物联网自循环的内生发展动力;二是坚持应用先行,实现物联网的层次化、有序化推进;三是强化创新互驱动,在配套环境上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看过《物联网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