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发展及存在问题

2014-5-5 08:0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284| 评论: 0

  物联网从提出到今天,用途已十分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监测及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
  我国也有很多地方用上了物联网技术,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防入侵系统、济南园博园中的ZigBee 路灯控制系统、2010 年上海世博园区中的罗森便利店中的会说话的饭盒以及世博园内的门票、监控系统等都已依赖于物联网技术的使用。当然,物联网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影响物联网的普及与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成本问题
  物联网产业是要把物与物连接起来进行控制与管理,这就决定了物联网的发展必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而催生更多的应用。在初期,由于电子标签与读写设备贵,所以价格高就难避免,而成本高,大规模的应用就难形成,没有大规模的应用,成本高的问题就更难以解决。这样,物联网的发展将受到限制。
  2. 安全问题
  这个问题包括国家企业安全和个人隐私权,中国大型企业、政府机构,如果与国外机构,进行项目合作,如何确保企业商业机密、国家机密不被泄漏?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而对于个人,由于在物联网中,传感网的建设要求RFID 标签预先被嵌入任何与人息息相关的物品中。可人们在观念上还不能接受自己周围的生活物品甚至包括自己时刻都处于一种被监控的状态,这直接导致嵌入标签势必会使个人的隐私权问题爱到侵犯。因此,如何确保标签物的拥有者个人隐私不受侵犯便成为射频识别技术以至物联网推广的关键问题。
  3.技术标准
  目前行业技术主要缺乏以下两个方面标准:接口的标准化;数据模型的标准化。虽然我国早在2005 年11 月就成立了RFID 产业联盟,同时次年又发布了《中国射频识别(RFID)技术政策白皮书》,指出应当集中开展RFID 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 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技术标准。但是,中国的RFID 产业仍是一片混乱。技术强度固然在增强,但是技术标准却还如镜中之月。正如同中国的3G 标准一样,出于各方面的利益考虑,最后中国的3G 有了三个不同的标准。
  4.商业模式
  物联网分为感知,网络,应用三个层次,在每一个层面上,都将有多种选择去开拓市场。这样,在未来生态环境的建设过程中,商业模式变得异常关键。对于任何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来说,出现一种新型而能成熟发展的商业盈利模式是必然的结果,可是这一点至今还没有在物联网的发展中体现出来,也没有任何产业可以在这一点上统一引领物联网的发展浪潮。
  5.知识产权
  在物联网技术发展产品化的过程中,我国一直缺乏一些关键技术的掌握,所以产品档次上不去,价格下不来。缺乏RFID 等等关键技术的独立自主权,这是限制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6.解决办法
  1.成本方面
  物联网的发展既是技术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国家要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一是要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可以在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资力度,为企业提供优厚的贷款政策,或者直接对一些重要的国有企业进行直接拨款,这些资金上的保证可以降低企业的应用成本,推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二是要在政策上提供动力支持,如对新设备的使用进行补贴,对进入这一行业的审批适当的放宽。此外,还必须明确物联网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这样才能统一认识,实现应用的规范,统一标准,统一系统,也是一种低成本运营的方式。
  2.安全方面
  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因为物联网的实现不仅涉及技术方面的问题,同时还会涉及有关管理、协调、合作及个人隐私等多方面问题。所以,除了对技术本身进行改进之外,更重要的是国家要出台一系列相应配套的法律和规范。而在技术上需要改进的是加强物联网中的加密机制、节点的认证机制、访问的控制技术等等。高度重视共性技术标准的制定,重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设物联网技术产业标准体系。就是应在互联互通等共性问题方面尽早制定出相应的标准,如统一编码规则、基础应用平台的中间件接口标准等。同时,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势必与务类行业应用、个人应用紧密相关,因此在制定标准过程中应广泛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协调创新的机制,这样,才能制定出适合行业应用、顺应产业发展的物联网标准体系。
  3.商业模式方面
  要高度重视物联网在中国制造和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中的战略性地位。在物联网的推进策略上,应充分考虑到中国制造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将物联网相关技术作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技术含量和报务品质含量的关键手段。同时,要把物联网和发展“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经济”相结合,充分利用物联网能够实现更精细、更简单、更高效管理的特性,通过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效应促进物联网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知识产权方面
  积极发展各种智能传感器件和各种远程控制器件的相关产业,为远程操作各远程现场感知技术打好基础,并进行技术储备,形成相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同时,引导企业和研究机构积极申请与物联网相关技术的专利,以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方面的专利池,并积极参与各种物联网相关的标准制定工作,争取在物联网的各种国际标准制定中具有话语权。
  此外,还要重视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因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可以激励高技术产业中的技术创新,提高高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也可以促进高技术成果的转化。即通过市场在以下三个方面促进了高技术的转化:
  (1)使高技术成果有明确的市场主体;
  (2)高技术有利的市场地位诱发了科研成果的应用;
  (3) 促进科研—开发—应用一体化的形成。更可以创造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看过《物联网发展及存在问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