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物联网发展三座大山压顶

2013-8-16 15: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742| 评论: 0

  1:重重的行业壁垒


  物联网已被世界公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当前做物联网的最大困难,就是各行各业对物联网的迫切,对物联网的接受程度还存在很大差异,各行各业对物联网的认识还没有到位,大家把物联网看得非常神秘,都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和信息化,和移动通信和物联网有机地结合起来。我国物联网产业,存在着各自为战,产业分散等问题,根本原因是物联网产业还没有统一标准,具体表现为研发力量分散、关键技术难以突破、行业壁垒重重、政策环境还有待改善等方面。


  2.昂贵的成本


  物联网技术降低了人工成本、但传感设备价格相对较高,滞碍了物联网在各方面的发展。高端传感器依赖于进口,这带来成本上的居高不下,这影响着普及,而且这个传感器的可靠性也不是我们自身掌控,对物联网本身能够安全的运行也是一种担心。目前,我国的传感器行业发展仍然落后,国内传感器需求,尤其是高端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化缺口巨大,目前传感器进口占比80%.


  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说,我们的研究力量实际上在传感器,在集中电路的研究方面也是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面临的实际上另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能够把物联网的好的技术,尽快地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应用,应用市场打开了,那么就会反过来促进我们的这些传感器,关键器件这样一个发展。


  3.盲目跟风


  中国的物联网起步比较急,各个地方省市都建立物联网的示范区,热情很高,但是可能有的时候原有的技术基础准备不足,究竟希望把物联网做成什么,也没有把它考虑的很周到,统筹规划也不够,因此显得虽然轰轰烈烈,但是协调不够、统筹不够。我国的企业应该理性的看待物联网,不要盲目跟风,我国政府和企业应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物联网经验,首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垂直行业,像工业部门、电力部门、交通部门。物联网的建设仅仅依靠感知是不够的,需要将感知到的信息系统的挖掘处理分析,并将这些信息有效的运用到相关行业,才是建设成熟物联网的基础。 

看过《中国物联网发展三座大山压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