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在环保领域的深化应用

2013-8-16 10:4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622| 评论: 0

        环保物联网就是通过综合应用传感器、RFID(射频识别)等相关技术,实时采集污染源、生态等信息,构建的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目前这项技术已在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等系统应用了10多年,是物联网技术应用较早的一个领域。未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在环保领域的全面应用,特别是在监控PM2.5,即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方面,物联网技术将在环境质量监测领域大展身手。

  首先,物联网技术将在促进循环经济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在赛迪顾问城市信息化资讯中心郭慧鹏看来,这是物联网最基本的功能。一方面,它可以密切监控产生废气、废水等废弃物的生产过程,把有害环境的污染物、废弃物减少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它还能辅助对废气、废水、污染物等进行深入分析,进而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使部分污染物或废弃物可以进行循环再利用,如对排污进行余热回收、物质提取等。

  其次,物联网技术将促进环境监控由点及面,全方位满足环境监测、控制、治理的需要。刘国云认为,从适应老百姓和经济发展需求看,监控对象将从废水、废气排放扩展到危废、重金属、辐射源、环境风险监控等,从城市监控、工业监控向城镇、农村污染监控扩展。从服务政府、企业的角度看,在监控深度上,既监控污染源末端,如污染物的排放浓度、排放量,还监控企业污染排放和治理设施的工况运行情况。此外,物联网的协同,如气象、交通物联网的连接,还能构成范围更广、更全面的监控体系,支持环境的全面保护。

  再次,物联网技术将推动环境保护以服务为根本理念全面展开。郭慧鹏认为,通过物联网整合现有应用和信息资源,就能建立起集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控、环境风险防范等于一体的环保管理和服务体系,为各方利益者提供服务。如PM2.5颗粒物,不足头发丝的1/20,来源十分复杂,监控起来十分困难。而通过物联网技术在这方面的智能应用,以此为切口,就能达到促进污染减排与环境风险防范、培育环保战略性新型产业等方面的目的。

  最后,物联网应用能够促进环保领域的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支撑城市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支撑跨区域协同应用与统筹管理。如加强和城市管理、卫生、交通等领域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既可以为城市安全、医疗、交通管理等提供服务,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还可以扩大环保领域的物联网覆盖范围和效果,使环保工作不仅仅成为环保部门的事情,还要变成整个城市的事情。

  物联网技术还处于不断地发展过程中,在环保领域的应用也需要不断深化,特别是还面临着认识不足、缺乏统筹规划、管理机制不协调、产业链不成熟、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他因此建议,面对这些问题,需要重视物联网的作用,注重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在完善标准规范、改善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数据挖掘与应用。此外,需要通过建立资金保障机制、第三方服务体系,同时培育壮大相关产业,加强人才储备,促进环保物联网应用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提高环境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看过《物联网在环保领域的深化应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