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推动物联网在我国科学发展的主要策略

2013-8-16 10: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737| 评论: 0

物联网整体系统的设计和建设,需要依托各种复杂的技术才能够逐步实现这样的目的,这需要具备极高的精确化和标准化的建设标准。只有建立起规模庞大操作精准的网络环境才能满足其要求。物联网的建设涉及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与诱人的市场一前景。物联网在实际运用中需要社会各行各业的参与,并且需要在国家政策上进行倾斜与帮扶,物联网可以极大的提高经济效益并且实现成本的降低和节能作用,因此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将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产业的调整和升级也具有不可低估的推动力量。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力量研究探索物联网产业,我国也在国家战略的层面上高度重视对物联网的投入,在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建设方面创造出实效的同时,也借力在信息技术领域追赶世界新进水品,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竟争力。目前,我国政府己经对物联网投入了人员的资金和技术并进行了政策上的扶植,将物联网产业作为十一二五的重点建设任务。综合分析物联网在目前在我国的发展阶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对物联网的资金与政策扶持力度
物联网的技术牵涉到电子通信传感定位等诸多领域,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才能够顺利进行。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首先从态度上要重视刘一物联网的建设工作,其次从资金上面要加大投入和扶持的力度,只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进行深入和富有成效的研究和建设;同时国家应在政策上尽快出台优惠的措施和政策,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也可以保证物联网的发展顺利展开;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与科研机构,使其投入到对物联网的研究和推广的工作上来,发挥科技技术优势,各级政府在产业的发展上要起到宏观调控与引导的作用,推动物联网尽快形成规模化效应。上世纪90年代美国耗资3000亿美元建设国家信息基础结构,该项计划的实施最终创造了国际互联网的产生和成熟,直接创造出了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物联网脱胎于互联网,也可以部分参照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借助在资金和政策的力童,实现跨越式发展。
2、科技部门要积极进行物联网方面的研究与完善工作
物联网是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并融合的硕果。科技力量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所在。因此,我们的相关科技部门要组织人员集中进行技术研发和攻关,不断完善物联网的技术,并进行深入的推广工作。在目前相关技术基本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借鉴之前发展互联网的经验需要格外注意两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信息安全的问题。互联网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促使我们需要格外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在物联网能够达到规模建设之前的准备阶段就防患于未然,从在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的工作上入手,制定预防和保护措施。其次,物联网包含的产业链庞杂巨大,需要配套的技术作为支撑和维系的基础。针对各行各业的特定需求,进行配套设施的建设,尽可能建立标准化通用性强的模式,提高普适应性和有效性推动物联网的规模化建设。
3、推动大众尽快进入物联网的世界领略风采
物联网的出现作为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其发生发展直至壮大的过程自然对社会的各个阶层产生振动和影响。对于参与物联网建设的企业来讲,在把脉技术与市场发展趋势的同时,也要积极的把握现代科技发展所提供的无限机遇,跟随物联网的发展方向来调整生产模式谋求氏远发展,借助参与物联网建设的契机,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分享到物联网发展带来的种种成果。如此循环往复,积累与发展并存建设企业的常青之树。而对于众多的消费者一来所讲,在面对物联网带来的生活改变,不要固步自封墨守陈规而应该采取接纳与融会贯通的态度来对待,思想上的融合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统一与进展。变接受为主动和积极的参与,提出使用的意见和感受,汇聚了全社会的力量来发展。
4、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完善物联网的各种标准
相关的职能部门需要建立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体系,来保证物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我国的物联网技术标准体系己经山相关科研机构制定完成,并在水利、电力、物流等行业的运用中起到很好的成效。《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和“新一代宽带移动无线通信网”等重大项目也将物联网列入重点研究对象。我国在传感技术标准领域的步伐己经与欧美等国同步,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国家,目前国内的统一标准正在研发和准备阶段,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完善物联网的标准化工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科学先进的标准从础。
5、相关经营者探索适用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单独依靠政府的引导和投入是很难建立起有效的产业环境。因此,只有在市场机制之下,建立一个适用的商业模式,才能带领产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状态。目前在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建设、首都机场安保领域、农牧业的生态识别方面都己经出现了物联网的应用项目。物联网正在向着产业化应用阶段迈进。虽然我国物联网日前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尚小,相关产业链欠缺稳固性,赢利模式尚未明朗。但是产业的参与者只要从市场因素切入,把握商业运作的脉搏和规律,本着互利共赢的思想,来建设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必将会开创出繁荣共享蓬勃发展的物联网生态圈。

看过《推动物联网在我国科学发展的主要策略》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