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实验室物联网人才培养及就业

2013-8-16 10: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443| 评论: 0

        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
        物联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电子技术、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及其它边缘科学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型应用型学科。专业立足于计算机专业类知识培养体系,注重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研究从感知层(包括传感器、射频识别、核心控制等)到网络层(包括传感网络、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等)再到以面向产业和行业应用的应用层相关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重点突出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能适应物联网工程所涉及的多学科发展需求的新型创新人才,为我国以物联网和传感网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发展输送急需的开发、管理、生产等人才。
       将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并熟悉物联网产业链中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四个环节,具备相当的计算机网络专业知识,掌握电子、射频识别、无线传感器网络、无线通信、应用软件开发等相关技术。能从事物联网技术方面的应用、维护等工作,又可以从事物联网技术方面的技术开发工作,既具有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又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的物联网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工作,也能够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作。
       物联网就业方向及技能要求
       物联网行业相关工作岗位及人才技术要求如下:
① 物联网应用技术员 (终端设备操作技术员)  
       了解物联网终端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物联网终端设备的使用技术。
② 物联网构建技术员
       具备无线网络、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掌握其网络组建的基本技能。
③ 物联网集成工程师 (应用系统集成技术员)
       了解物联网系统的体系结构设计、掌握系统调试的基本流程与技巧、具备发现与修改设计过程中的错误能力。
④ 物联网系统管理员
       熟悉物联网产品设备(如传感器)的基本使用技巧、具有维护物联网应用系统软硬件安装和维护能力。
⑤ 物联网销售工程师
       熟悉各种物联网设备性能、参数,了解物联网设备的应用场景,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市场意识。
⑥ 物联网开发工程师 
       具有软件开发能力,熟悉各种物联网设备的工作原理,掌握接口开发技巧。
⑦ 物联网硬件工程师
       掌握RFID、无线传感、电工电路、嵌入式开发能力,能够进行物联网硬件设备的了开发。
⑧ 物联网产业工人
       掌握电工电路技术,能够进行物联网设备的生产组装。

看过《实验室物联网人才培养及就业》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