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感知物联网推动工业自动化向前发展

2013-8-16 10: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3811| 评论: 0

物联网概念诞生之初,许多业内人士就认为物联网将成为工业自动化加速发展的一剂强心针。虽然物联网与工业自动化的结合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比较成熟的自动化应用已经可以找到物联网的影子。除了在民用领域的应用,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也有很多工作可做,存在很大潜力可供挖掘。作为自动化应用的延伸,物联网在一些离散工业中,利用无线射频技术和无线传感网络技术配合完成物流的跟踪与追溯,为MES系统提供准确信息源,就属于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制造业两化融合的典型应用案例,这样的案例如能得到普及,其意义是非常大的。

随着物联网与工业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双方会呈现出相互依存的关系。以物联网的感知层面为例,物联网识别物体,采集信息需要各种传感器、过程计表、信息扫描元件、视觉系统、无线射频系统、数据采集模块等自动化设备予以支持。当物联网技术不断完善后,它将反哺自动化,在广阔的空间内实现信息的海量感知,实现工业过程中的人物对话、物物对话,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种资源,推动工业自动化向前发展。

对于整个物联网产业来说,国家的扶持无疑是一大福音。工信部已于2011年联合财政部设立了物联网发展基金;发改委也启动了2012年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在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物联网被列为重要任务和重大工程;今年十六亿的专项发展基金将有助于物联网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就现阶段来看,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国家把物联网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提出2015年物联网规模逾5000亿的目标。在环境监控、物品溯源、智能电网、智能交通这四大物联网重点应用领域,研究应用成果喜人。

看过《感知物联网推动工业自动化向前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