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式”物联网定义

2013-8-16 10:1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1678| 评论: 0

  物联网(InternetofThings)指的是将无处不在(Ubiquitous)的末端设备(Devices)和设施(Facilities)。Things指物体或者东西、也可以指一个事件和“外在使能”(Enabled)的,如贴上RFID的各种资产(Assets)、携带无线终端的个人与车辆等等“智能化物件或动物”或“智能尘埃”(Mote),通过各种无线和/或有线的长距离和/或短距离通讯网络实现互联互通(M2M)、应用大集成(GrandIntegration)、以及基于云计算的SaaS营运等模式,在内网(Intranet)、专网(Extranet)、和/或互联网(Internet)环境下,采用适当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提供安全可控乃至个性化的实时在线监测、定位追溯、报警联动、调度指挥、预案管理、远程控制、安全防范、远程维保、在线升级、统计报表、决策支持、领导桌面(集中展示的CockpitDashboard)等管理和服务功能,实现对“万物”的“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管、控、营”一体化。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网络。顾名思义,物联网三个字中“物”就是物体智能化,“联”就是物体智能后信息的传输,“网”就是建立网络后的应用服务。

  物联网是由感知层、通信层和应用层构成的三层网络体系。

  感知层:通过智能卡、传感器、工业自动化、音频、视频等电子工具,把物体进行标识、采集相应的数据信息,使物体智能化,让物体“活”起来。

  传输层:通过无线、光纤、电缆等方式进行传输,建立通信网络。

  应用层:将采集的信息存储在统一的数据中心,进行数据处理,开发各种应用软件,为不同的需求提供智能服务。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