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发展急需加强概念普及

2013-8-16 10: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596| 评论: 0

  物联网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可以说是非常熟悉的,毕竟近几年来年关于物联网的报道是非常多的,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对于物联网却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
  不知物联网为何物,是公众对物联网感到陌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被问及物联网时,大多数人表示不清楚物联网的概念,甚至将物联网与物流、快递联系在一起,分不清楚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区别。这主要由于物联网目前还属于高科技领域,受众面较窄。
  而与物联网相关的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产品,也并未引起消费者足够的兴趣,大多数人认为,这类产品还属于高消费品,与普通民众的生活还有一定的距离,不属于生活必需品,没有太大意义。虽然很方便、很神奇,能提升生活品质,但是没有也可以生活的很好。
  今年1月,住建部公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共计90个,就在各地纷纷掀起轰轰烈烈的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时,民众却反应平淡,大多数市民认为与自己无关,没发现智慧城市哪里智慧,也没看到任何改变。
  此外,物联网自2009年温家宝总理提出以来,一直以政府推动为主,虽然概念被反复热炒,但实质进展少,多数技术和概念还处于炒作阶段。物联网企业虽然众多,但没有旗帜性的领军企业,多数企业盈利空间小,盈利困难;项目投入高,成本大,回报小,导致研发热情小;加之市场推动作用不大,企业大多存在生存困境。
  据统计,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源地和中心,共有600多家物联网公司。而这600多家物联网公司中仅有15%盈利,15%维持收支平衡,剩下70%都处于亏损状态。在亏损的企业中,多数是靠政府(中央、江苏省、无锡市等)的支持来维持。
  尽管物联网的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但国家仍在加大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力度。2013年春节过后,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相信随着《意见》的出台,物联网产业将逐渐走上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轨道。

看过《物联网发展急需加强概念普及》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