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让智能仓储发展加速

2013-8-16 10:0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9021| 评论: 0

  “智能仓储是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企业仓储管理的智能化,可以有效地掌握原料、产品的流向,避免发货失误等,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能够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文登市威力工具集团常务副总田兆青这样向记者介绍物联网和智能仓储。

  物联网带来革命性创新

  “对物联网和智能仓储这两个陌生的概念,可能大多数人还不是很了解。但在现实生活,人们已经感受到了两者的作用和价值。”田兆青说,“比如说,我们常见的声控灯、自动灭火器,就是物联网的一种应用形式。声控灯用声音来控制电源的开关,自动灭火器则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来控制灭火开关……”

  物联网的概念是在1999年提出的。当时基于互联网、RFID技术、EPC标准,在计算机互联网的基础上,利用射频识别技术、无线数据通信技术等,构造了一个实现全球物品信息实时共享的实物互联网。物联网产业链可以细分为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四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关键技术分别为RFID、传感器、智能芯片和电信运营商的无线传输网络。“RFID就是无线读卡,咱们用的身份证、ID卡公交一卡通,实际上就是类似商品标签,都是RFID。”

  “物联网前景非常广阔,它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目前的生活方式。”田兆青表示,物联网把我们的生活拟人化了,万物成了人的同类。在这个物物相联的世界中,物品(商品)能够彼此进行“交流”,而无需人的干预。物联网利用射频自动识别技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商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

  “智能仓储则是物联网的一个应用领域,是整个公司智能化管理很重要的方面,尤其适合于大型、大量、大流量及高速物流的自动化处理,最大限度地提高物件周转速度和流通效率。”在田兆青看来,掌握物联网的技术,服务企业的仓储物流,更具有现实意义。

  “扳手大王”进军智能仓储

  威力工具集团,被誉为“世界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该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生产出近100个新产品。据该公司董事长于性江介绍,自主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占到公司总效益的60%。

  “有研究机构预计10年内物联网就可能大规模普及,这一技术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其产业要比互联网大30倍。”在于性江的办公室,这位精干的管理者展望着这一领域的美好前景。

  正是因为看到了物联网的广泛运用,威力工具借助“外力”开展技术攻关,加快高附加值产品研发速度。2008年,威力工具与美国万乐有限公司合资生产射频打印机,其开发出气动射频条码打印机,每台售价达到2.2万美元,去年1月份试投产以来已接到东南亚各国的订单30多台。

  威力工具进军智能仓储,也有着立足企业特点的必然性。“我们每天要往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发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库存和物流等信息。”据田兆青介绍,包括威力工具在内的工业领域里,人们首先考虑的是在集装箱、托板等运输工具的标识中使用射频识别技术,以改善企业内部库存管理和物流管理,减少可能出现的混淆事故,同时也可以将库存压到最低,减少企业的成本和风险。

  田兆青很形象地介绍了智能仓储的工作过程,“从产品入库开始,首先对它进行无线识别,信息可以通过传感器传到电脑里,我们就可以随时掌握库存信息。同样,产品出库时,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出口的信息、中间移动的信息跟静态信息,三者一对,就可以发生一些数据上的误差,这是我们决策用得比较好的判断依据。”

  政企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9月27日,在2010山东文登新兴产业科技促进活动周期间,文登市政府和企业联合组织召开了“中国物联网智能仓储核心技术研讨会”,并邀请到了国内物联网和智能仓储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一起探讨这一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在田兆青看来,威力工具做出来的智能仓储起到了示范和带动效果,最终显现出来以后就是一个大产业,“威力工具不仅是威力一家的,它可以带动一个大产业。”

  田兆青透露,威力工具已经与中国微电子研究所紧密联系,智能仓储的软硬件研发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他说:“我们买了两套智能仓储的写码系统,并且开展了一系列的模拟实验。初步计划在企业内部实现智能仓储,确保产品在入库、出库等环节方便、快捷、准确;远景计划把我们的经销商和客户都纳入到这个网当中,实现产品的全程监控。”

  在文登,与物联网相关的产业链也有了新的突破:由山东银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6.7亿元开发建设的文登南海云计算科技园项目,以虚拟化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为基础,提供国内一流的云计算系统和服务,为物联网的发展提供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和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集软件开发、合作创新、创业投资、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商业会展、人才培训、技术支撑体系、上市投融资金融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专业生态科技园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