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千里眼”不是神话 一切皆可“感知”

2013-8-9 22:1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180| 评论: 0

 千里之外,发条短信就能让浴缸里就能自动放好洗澡水;足不出户,就可通过家用电器采购需要的食材;也无需担心家里会漏气或漏水,因为手机短信会及时自动报警;在土地里装上一个传感器,技术人员远在几公里之外的实验室就可以掌握土壤情况,以便指导农民适时施肥耕作……如果真的拥有了这种本事,那人类不是比神话传说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还要厉害!然而,这些在科幻片中才有的情景,却因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逐步变为现实。
  所谓物联网,是指通过装置在各类物体上的电子标签,传感器、二维码等,经过接口与无线网络相连,从而赋予物体以智能,可以实现人与物体的沟通和对话,也可以实现物体与物体互相间的沟通和对话。它以通信技术为基础,让物理设施和IT设施进行“联姻”,从而使得政府管理、生产制造、社会管理,以及个人生活实现互联互通,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
  “物联网”被美国人认为是振兴经济、确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而在我国,它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2010年两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物联网进入了“国字号”发展的轨道,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尔集团推出了“物联网冰箱”,在这种冰箱上输入相关信息后,不出家门,就能轻松缴纳水电费……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国将进入一个“物联网时代”。
  物联网的“行市见涨”,也刺激了许多高校培养此类人才的热情。此次的新增专业中,物联网工程可是个大热门。今年,位于无锡的江南大学揭牌成立了全国首个“物联网工程学院”,开设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并同时在其网站显要位置发出了“物联网工程学院面向海内外招聘高层次人才”的通告。在百度“百科”的词条上,对于物联网工程有如下的说明: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看了上面的一大段,是不是有些头晕?是的,要成为该专业的“合格品”看来并非易事,学生在校期间应当“勤修内功”,发奋努力。事实上,学生需要学习包括信息与通信工程、模拟电子技术,无线通信,物联网安全技术等20多门主要课程,同时还要有较强的数学和物理基础,最好还拥有外语这把“刷子”,这样就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
  经过四年的学习,成绩合格的你将顺利毕业,并被授予工学学士。此时的你,必然面临着选择:既可以进一步深造,读研的方向可以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计算机应用等;当然,也可以选择就业,“施展”自身所学。知识面宽广的你可以选择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看过《物联网:“千里眼”不是神话 一切皆可“感知”》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