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为什么物联网的入口一定要是智能音箱

2017-6-26 15:1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93| 评论: 0

   其实我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物联网的入口一定要是智能音箱呢?
    关于语音交互是否是人类与物理世界交互最自然的方式,这一问题在曾经的文章中已经讨论过,即使是用语音进行交互,智能音箱也存在着局限。最明显的就是其拾音范围有限,把智能音箱放在客厅,在厨房就基本别想享受智能生活了。如果仅仅把智能音箱当做语音助手的载体,为什么不能在各个房间里布局收声设备?
    仔细想一下,单纯从语音交互方面考虑,智能音箱或许还不如智能手环——不存在远场交互问题,拥有简单屏显、还可以感受到体温心率等等,从而进行进一步交互。
    最后想说的是,物联网入口的关键一定是技术,而非单一某一款产品。选择音箱、智能穿戴或是植入于家居产品中无非是用户使用习惯的问题,尤其是在物联网还相对遥远的现在,我们选择音箱时,更多还是会参考品牌、音质以及背后的内容资源。
    至于现在几款国产智能音箱,只能算是“别的小朋友都有,我也要”类型的业务布局。作为用户,就不要对它们太过认真了吧。如今的智能音箱风潮,我更愿意将其理解成第三次消费升级的产物——我们不再满足于手机外放,需要更好的音质。如同几年前的智能手环风潮一样,其兴起的原因在于晒睡眠、晒步数的流行,而不是智能穿戴设备的发展。

    总结了一下市面上的产品,我们可以大胆的给智能音箱下一些定义:

    1、拥有无线WiFi、蓝牙等等基本功能;

    2、除了App、触摸按键等等,还可以通过内置麦克风进行语音交互;

    3、除了播放音乐外,还可以承担语音助手工作,连接其他产品;

    本着这几项定义,我们可以将智能音箱分为两类,一种是以流媒体内容为主,以AI技术优化用户体验内容的方式;另一种则是以语音交互为主,把智能音箱当做物联网交互的入口。

    第一种智能音箱今天我们不做过多讨论,从技术上来讲,在流媒体使用场景进行语音唤醒、语音交互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真正的技术角斗场有两个,一个是流媒体平台自身的推荐算法;另一方面则是在自然语言处理(NLP)上,是否能理解用户语言中的情绪,从而更感性地进行交互和推荐。

    前一种技术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出现,而后一种技术,至少当前很多公司都在努力,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总的来说,由内容驱动的智能音箱比较有平台品牌号召力和内容版权库优势,可以看做是流媒体服务商流量变现的一种方式。

看过《为什么物联网的入口一定要是智能音箱》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